搜尋此網誌

2023年2月18日 星期六

當專利遇到ChatGPT(AI GC)

 

當專利遇到ChatGPT



2023.02.18

作者 汪周禮

10多年AI產業工作經驗,15年以上專利領域實務經驗,15年以上創新工具應用經驗。

 

AI在專利資訊分析領域並不是新工具,早期主要是應用在專利檢索和分析圖表的製作上,例如將關鍵字檢索透過語意分析技擴充可能存在的專利檢索內容,避免漏檢,另外,根據關鍵字再結合文字叢集向量概念形成不同類型具有層次的等高線視覺圖表。

 

AI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技術崛起後,開始有AI新創朝向AI專利資訊分析的自動檢索與比對技術發展,開啟了專利訴訟相關的新應用(例如專利無效),在實務上的確也有很驚人的成效,包括已知的高通vs魅族涉及標準專利的訴訟案利。

 

專利這一塊在過去整體應用上,AI新創仍就需要和熟悉專利訴訟(無效)的專家合作,萃取出專家技能後產生相關應用,例如提供專家經驗中涉及比對特徵和比對方式等專業意見,否則不容易產生更細膩的專業成果,一般情況下,專家也不願意出賣經驗讓AI有切入取代的機會,除非遇到涉及技術標準這種高價值的專利訴訟需求。

 

隨著ChatGPT 的問世,讓AI應用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與廣度,強大的內容生成技術,預料將會顛覆文字內容生成的相關產業,締造新的市場局面,而市場競爭技術資訊分析、內容策略化與營業秘密保護方式,都將受到 AI GC(Generated Content)的應用影響而有所改變。

 

要了解有哪些改變,首先要熟悉AI GC的使用限制,再來就是使用AI GC專家本身的技能專長類型,第三也是最重要的,就是打造專屬的AI GC應用模式,根據應用類型建立專屬的提問組合模型,如此可以更快速的盡可能創造符合應用需求的內容方案。

 

例如使用ChatGPT撰寫撰寫專利說明書,根據專利說明書的格式,設置提問模組,再由提問模組中加入技術方案和技術特徵的描述,快速產生類似於說明書的內容,再將這些內容組合。經過測試,2萬字的內容大約兩個小時內完成!

 

在實際測試AI GC 產業應用功能後,這裡不禁讓人想到,在不遠的未來可能發生的可能情境,例如發明人使用AI GC輔助生成專利說明書,經過發明人確認內容後,最後完稿前再使用AI進行文字和格式比對校正,發明人使用AI GC自行完成專利說明書的日子或許可能不是夢了!

 

未來AI GC的應用開發價值可能在於串接更多不同的專業資料庫,例如專利行政或無效訴訟的判決書內容,產生對應的AI GC訓練模型,提高AI GC對產業專業領域的滲透率。

 

AIGC強大的內容生成能力下,透過深入思考問題的模式,將會提升人們的開發創意的能力與效率,這無疑將會改變教育學習方式、技能養成模式與類型與專業能力樣態與種類

 

人類的創新能力,將以更複雜的方式呈現,且更難以被取代!

 

#CHATGPT
#AIGC
#專利
#創新

 

2023© 汪周禮 @智合創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I 與人類:輔助共生而非競爭取代

  AI 即使發展到AGI (通用人工智慧) 也不會取代人類,只要人類繼續學習成長不斷提升。AI 學習到的資料,也只是人類已經完成的知識,真正的創造力,是突破不同情況的需求限制所展現於當下的新知識,這一塊,還是需要靠人腦才能完成。 AI不會取代人,只會取代那些不會使用AI的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