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2月22日 星期三

成功的專利創新專案要件 - 專家 VS OPEN AI

.

成功的專利創新專案要件 - 專家 VS OPEN AI 



使用包括TRIZ相關的創新工具已經超過15年,在過去的使用創新工具的成功經驗中發現,一個真正成功的創新專案,最終方案通常變成企業智慧財產,在市場技術競爭密集的領域中,為了有效排除對手,通常會申請專利、嘗試取得專利權,並透過專利布局擴大應用價值範圍,取得市場有效競爭地位。

在這些成功案例中發現:

一個成功的專利創新專案需要三種人才組合:

技術領域專家:熟悉產品相關的技術,並且有能力解決領域內的技術問題,有能力提供具體實施方案;

專利領域專家:熟悉專利布局組合操作,有能力根據技術領域專家所提供的實施方案,根據不同的市場設計出符合需求的專利布局架構與組合;

創新工具應用專家:擁有豐富的創新工具知識,熟悉創新工具的使用方式與使用限制和應用範圍,有能力根據不同的需求和問題選擇使用適合的創新工具,提供創新方案架構組合。

以上這三種專家的合作,缺一不可!


其中,創新工具應用專家關鍵作用在於:

是否能將技術與專利領專家所提出的問題和需求,

提供有效的創新方案架構組合,並且,

這些創新方案架構可被技術和專利領域專家們理解與執行,

最後產生具體解決方案!



在成功的創新工具應用成果中發現,

創新工具應用專家之所以能提供創新方案架構組合,

是因為使用不同的創新工具後,

可以產生不同創新方案架構,換句話說,實務上幾乎不太可能僅僅產生一種創新方案架構。


將這些多種創新方案架構組合,交由技術領域專家評估後,如果原先創新方案架構系統範圍沒有問題,例如沒有系統層次對應不明確、範圍不明確、系統內交互作用定義不明確等等問題,技術領域專家往往就能輕易理解並產生多種具體解決方案概念與實施方式。這一塊有賴於創新工具應用專家和技術領域專家充分溝通與合作,藉由技術領域專家所提出的技術問題和明確對應的技術系統架構下,由創新工具應用專家建構出包括該技術問題以及對應的有效技術系統組成。最後根據創新工具解決問題的流程,提供解決該技術問題的創新架構組合,與技術領域專家合作產生可實施的創新方案組合。

上面這個過程往往需要技術和創新專家雙方充分合作才有可能達成,關鍵在於系統範圍的建構。而雙方合作的程度和該創新工具應用專家本身對技術領域的熟悉程度有關,通常,若創新工具應用專家本身熟悉技術領域專家的技術領域,則可以更有效的建構出技術問題所對應的技術系統架構!也有一種情況是,技術領域專家學習並熟悉創新工具,使得技術領域專家本身也接近創新工具應用專家的程度,這樣一來,就可以讓企業在盡可能不揭露技術特徵的可控制範圍內,確保擁有最大營業秘密範圍內的操作優勢。

最後,根據這些可實施的創新方案組合,雙方和專利領域專家溝通和討論,

根據市場競爭角度下的專利申請策略,綜合性的針對創新方案組合進行評估,選擇具有價值的實施方案與特徵組合,規劃專利布局策略下的布局組合,為企業建構最大價值的權利範圍申請專利。


技術越來越複雜,創新門檻越來越高,真正有價值的創新成果需要專家們的耐心灌溉!


附上OPEN AI Play Ground的回覆 (GPT 3, text-davinci003)



2023©汪周禮@智合創新

10+年 AI 產業工作經驗、15+專利產業工作經驗、15+創新工具使用經驗


智合創新─提供創新知識與服務

SERVICE@iiiinnovation.com (3*i + innovation)

創新工具應用課程招生中!

歡迎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I 與人類:輔助共生而非競爭取代

  AI 即使發展到AGI (通用人工智慧) 也不會取代人類,只要人類繼續學習成長不斷提升。AI 學習到的資料,也只是人類已經完成的知識,真正的創造力,是突破不同情況的需求限制所展現於當下的新知識,這一塊,還是需要靠人腦才能完成。 AI不會取代人,只會取代那些不會使用AI的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