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7月17日 星期三

甚麼是創新??


甚麼是創新??

創新五要件

2019-07-16

作者:汪周禮
智合創新顧問有限公司資深創新顧問,擁有10多年企業創新實務經驗與豐富成功案例。

甚麼是創新,很難一言以蔽之,筆者根據多年企業實務經驗,提供管見。

首先,創新是一個多義詞,至少具有五種涵義,包括:

1.      必須花錢
沒有一種創新是不花錢的,特別是對企業言而。當技術越來越複雜,產品功能越來越多,使用者的需求層次越來越豐富,這時候的創新必定建立在一定的資源基礎上,比如說,已擁有製造或技術開發的能力、或是商品需求價值基礎分析與行銷通路等資源的協助。

總之,創新第一步就是要花錢!! 


2.      必有風險
沒有人可以保證百分之百的創新成功率,換句話說,創新一定會失敗!要能承受失敗,又要能持續挹注創新資源,才有機會成功。舉個例子,創新像顆果樹種子,埋下去不一定會發芽,會發芽不一定會長大,會長大不一定會結果實,會結果實不一定好吃,果實好吃不一定產量豐富。想要成功創新,在每個環節上必須要縝密周到的斟酌考量,結合創新工具靈活運用,才能有效提高創新成功率。


3.      必能產生合理應用
創意、發明與創新的層次完全不同。創意可能只是個新穎的想法,發明可能只是個與眾不同很突出的創造,而創新除此之外,必須要能合理執行且產生滿足創新所服務的對象。這裡所說創新所服務的對象包含了搭載創新的系統與該系統所服務的對象,因此創新必須要把其應用很合理地和現有系統整合在一起,特別是搭載創新的系統。


4.      必須通過市場檢驗
創新的主要應用就是服務市場、滿足市場需求,彌補現有商品在市場需求上的不足之處。如果創新不能被市場接受,就代表目前市場沒有創新應用所要滿足的需求,這一點,往往是創新者的痛處!企業想要如何提高創新成功率,需要由此深入思考,雖然有一些已知工具例如
VoC(voice of customer)或商品QFD(quality function deployment)等等新產品開發創新工具可以協助,但是這些工具仍有其應用侷限。如何突破侷限,需要結合高效率的創新工具。

5.      必須獲利,創造利潤
創新的基本目的是透過滿足市場需求的同時獲得利益回饋。這是所有創新的最終目標,也是創新存在的根本意義。如果一個創新不能讓創新者在一定期限內獲利,基本上這樣的創新雖不能說失敗,或許是偉大的發明,但至少必定不能說是成功的創新。
舉例來說,雷射是很偉大的發明創造
(可跨領應用的發明算是TRIZ發明分類中的第五級偉大發明*1),但這個發明在1960年就已經先由美國科學家創造第一台雷射器,而其商業應用直到1980年代以後結合CD技術廣泛實施到CDDVD的商品上,才創造出實際利潤。


因此,當有人提到創新,我就會反射性的檢驗一下是否符合這五個要件:
會消耗資源($)具有風險能合理實施市場接受創造利潤。

如果一個所謂的創新能符合這五項,依我的看法,才能算是真正的創新。
我個人稱之為創新五要件!
分享給大家參考。

*1:    TRIZ分析專利發現基於專利的發明可概分成五個等級與應用:
第五級(最高級)是佔比不到1%的新原理,可廣泛應用於不同領域與產業
第四級是佔比不到4% 新技術的發明,可廣泛應用於特定領域的不同產業
第三級是佔比約18%解決物理矛盾的發明,可應用於特定領域中的特定產業
第二級是佔比約45%解決技術矛盾的發明,可應用於特定產業技術系統改善
第一級是佔比約32%面對矛盾問題的妥協方案,用於改善特定技術系統中的特定技術方案

COPYRIGHT©  2019  汪周禮, 智合創新顧問有限公司
歡迎轉載,轉載請註明來源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I 與人類:輔助共生而非競爭取代

  AI 即使發展到AGI (通用人工智慧) 也不會取代人類,只要人類繼續學習成長不斷提升。AI 學習到的資料,也只是人類已經完成的知識,真正的創造力,是突破不同情況的需求限制所展現於當下的新知識,這一塊,還是需要靠人腦才能完成。 AI不會取代人,只會取代那些不會使用AI的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