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7月23日 星期二

經典TRIZ v.s 現代TRIZ


經典TRIZ v. 現代TRIZ


MATRIZ 204.01.24 released
https://matriz.org/wp-content/uploads/2014/01/TRIZ-Assumptions-Revision-Eng.-012714-9SLAZ.pdf

譯者:汪周禮, certified MATRIZ level 3, 2010
智合創新

什麼是經典TRIZ(Classical TRIZ)?什麼又是現代TRIZ(Modern TRIZ), 2014年一月,國際TRIZ協會(MATRIZ)總會給了詳細的詮釋。

經典TRIZ是由Genrich Altshuller及其門徒在mid-1940s ~ mid-1980s所發展出來的TRIZ

現代TRIZ始於mid-1980s前蘇聯重組改革(perestroika)至今所發展出來的TRIZ

有三個主要因素可用來區分現代TRIZ與經典TRIZ,即:
1.      現代TRIZ比經典TRIZ不僅著重於技術問題的解決,也集中於商業應用。
2.      現代TRIZ比經典TRIZ著重於創新產品與技術而非創意。
3.      現代TRIZ在全球推廣


此外,現代TRIZ也對經典TRIZ的內容進行修改,修改的部分是:

1.      經典TRIZ認為人們需要發明,發明總是優於傳統解決方案。
現代TRIZ更進一步地認為客戶需要的是能達成其目標解決其問題的方案。有可能為了滿足需求、達成目標而不需要產生發明。

2.      經典TRIZ認為高等級的發明比低等級的發明好。
現代TRIZ更進一步地認為發明的價值是由其所能產生的市場收益和成本所決定。

3.      經典TRIZ認為TRIZ的主要任務是產生最高等級的發明。(早期TRIZ工作者研究數十萬篇專利資料後發現發明可粗分成五種不同層次的等級)
現代TRIZ更進一步地認為TRIZ的主要任務在於引導系統演進朝向開發具有最高市場價值的產品與技術。

4.      經典TRIZ認為TRIZ已被發展出來,必須繼續基於應用於專利中的知識(技術的歷史軌跡)發展下去。
現代TRIZ更進一步地認為TRIZ應基於創新發展(新穎的解決方案須證明其市場價值),特別是借助TRIZ所產生的創新。

5.      經典TRIZ認為TRIZ是一種獨立的方法,它(TRIZ)完全不同且不能與試錯法及其(TRIZ)基於心理層面的強化手段結合。
現代TRIZ更進一步地認為TRIZ必須結合(且如果必要時吸收)與其限制邊界所兼容的其他最好的創新技法。

6.      經典TRIZ認為當在解決一個問題時,必須尋求其唯一的解決方案。
  現代TRIZ更進一步地認為當在解決一個問題時,必須著重於多樣化的解決方案。

7.      經典TRIZ認為一個解決方案應是一個趨近理想的解決方案(完整的理想性)
現代TRIZ更進一步地認為選擇最佳解決方案基於特定的資源、短期、中期與長期需求與風險(局部的理想性)

8.      經典TRIZ認為TRIZ應著重於揭露並解決矛盾。
現代TRIZ更進一步地認為創新並非得基於矛盾解決方案。TRIZ必須支撐包括解決問題過程中除了產生創意的所有步驟外的問題定義、問題模型(重建問題模型)、問題辨認以及解決次級問題、評估解決方案以及規劃應用這些解決方案。

9.  經典TRIZ認為技術演進趨勢完全由技術演進模式所掌握。只要延著這些技術演進模式發明,就能成功。
       現代TRIZ更進一步地認為成功的發明遵循技術、商業活動和市場中的技術演進模式、演進線和趨勢。

10.  經典TRIZ認為演進模式必僅存在於較高層次的發明等級。
現代TRIZ更進一步地認為演進模式應反映出所有演進過程的步驟,包括劇烈的變化及漸進式的改變。

11.  經典TRIZ認為TRIZ的技術已發展完全。參與TRIZ的工作者應進行個人創造力的開發上。
現代TRIZ更進一步地認為TRIZ技術正處於進一步開發的過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I 與人類:輔助共生而非競爭取代

  AI 即使發展到AGI (通用人工智慧) 也不會取代人類,只要人類繼續學習成長不斷提升。AI 學習到的資料,也只是人類已經完成的知識,真正的創造力,是突破不同情況的需求限制所展現於當下的新知識,這一塊,還是需要靠人腦才能完成。 AI不會取代人,只會取代那些不會使用AI的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