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5月3日 星期一

 閒聊區塊鏈技術 2021


從技術發展趨勢來看,可以清楚發現目前區塊鏈技術也只是一種過渡性的技術,目前尚未突破技術存活的鞍點(以加密貨幣為例子,政府監管限制動作隨時都可能讓其消滅),但由於其特性,例如不可串改等可靠特色、全球數位資產特色,目前仍活躍於全球數位市場中,美國為此甚至制定虛擬數位法加以管理。


目前區塊鏈技術應用發展可以觀察到一些過去所沒有的需求爆發:

跨國數位資訊可靠性驗證需求!

數位資產流動性需求!


區塊鏈技術結合分散式帳本技術(DLT)概念,利用加密運算法(例如HASH),將前後帳本連結起來,從帳本資訊的產生、串聯到儲存,形成一種可靠的數位資料保存方式。


這種方式,
如果具有可交換性,例如加密貨幣(Cryptocurrency)就是這類;
如果不可交換而具有唯一性的資料,就是屬於NFT(Non-Fungible Token)


由於區塊鏈技術核心之一為密碼學(加密運算),因此區塊鏈技術應用本身也與密碼學應用有關,例如隱私性、資訊完整性、不可變造性與身分驗證等有關。

目前很多應用發展正是將這些功能結合在數位資料交換上。

數位資料是數位轉型的核心,數位資料的交換透過區塊鏈技術應用將會提高資料的運用效率,我想這也是為何IBM打造其區塊鏈聯盟的原因,未來,在數位時代,企業資料交換不能沒有區塊鏈技術。


普惠金融的趨勢潮流下,Open banking的發展推動金融科技,金融科技非常需要區塊鏈技術的特色。


相信未來區塊鏈技術將能藉此持續發展並開發出更多應用與商機。

  


key words:區塊鏈, DLT技術,NFT, FINTECH

ref: 

1. https://www.ibm.com/blockchain
2. https://www.syscom.com.tw/ePaper_New_Content.aspx?id=646&EPID=244&TableName=sgEPArticle
3. https://blockchain.news/news/blockchain-finance-forum-europe-20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I 與人類:輔助共生而非競爭取代

  AI 即使發展到AGI (通用人工智慧) 也不會取代人類,只要人類繼續學習成長不斷提升。AI 學習到的資料,也只是人類已經完成的知識,真正的創造力,是突破不同情況的需求限制所展現於當下的新知識,這一塊,還是需要靠人腦才能完成。 AI不會取代人,只會取代那些不會使用AI的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