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5月26日 星期三

疫情時代下的技術發展機會(短文)

 



現在歐洲如德國、芬蘭與法國,已經開始利用狗的嗅覺來判斷人體是否染疫(covid-19),其準確性可以超過九成,這代表人體染疫會在體味上出現變化,而這種變化出的氣味分子可以被偵測到!


若有技術也可以達成相同的功能,或許可以比快篩要更方便更快速!!

在技術領域的發展趨勢中,有一種是朝向人體五感方向發展!

根據心理學的研究,80%的人透過視覺來獲取資訊(Berger,1991),也有高達四成以上的人第一感官屬於視覺資訊型的人,因此可以看到目前市場上消費產品技術發展視覺也占了一定比重。

從趨勢跳躍(next jump)的角度來看,當趨勢正在快速發展時,就需要投入下一個主流趨勢的研究,這樣才能搶佔最佳經濟利潤空間。

繼視覺和聽覺之後,嗅覺在數位領域上的發展似乎比較少這類資訊,雖然電化學感測器這類技術最早從1950年代就有了,就像觸控技術一樣,從電阻式觸控發展到電容式觸控,因而創造應用大爆發的商機,這對於資金和研發能力充裕的企業來說,或許這是一個可以參考的發展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I 與人類:輔助共生而非競爭取代

  AI 即使發展到AGI (通用人工智慧) 也不會取代人類,只要人類繼續學習成長不斷提升。AI 學習到的資料,也只是人類已經完成的知識,真正的創造力,是突破不同情況的需求限制所展現於當下的新知識,這一塊,還是需要靠人腦才能完成。 AI不會取代人,只會取代那些不會使用AI的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