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10月17日 星期二

TRIZ推廣的危機也是轉機

 

TRIZ推廣的危機也是轉機




2023.10.17

2023©汪周禮

 

意外的成功或失敗

根據Peter Drucker’s 7 sources of Innovation 內容指出,創新的七種來源之一,第一個就是意外的成功與失敗!

 

 

情境:

前兩天舉辦的活動,實際到場人數少,算是在台灣發展兩年多以來,人數來最少的一次,也是報到率最低的一次。

不過,這反而更能突顯出這次到場朋友們強烈的學習動機,反映出課程開始前後學員們熱絡的互動交流。

 

 

發現問題:

在整個交流過程,透過與這次學員朋友們的互動中,持續觀察到這幾年台灣發展TRIZ的兩個關鍵問題:

 

1. TRIZ有沒有用:這是老掉牙的問題,一樣兩極化的結果。會用的說可以用,不會用的說沒有用。但TRIZ持續發展至今,仍為國際大企業所採納,甚至美國 NASA 工程安全中心 (NESC) 學院,仍有TRIZ課程。全球五百大企業仍然採用TRIZ作為培訓工程師的課程之一。

TRIZ有沒有用? 如果要我回答,屏除推廣者的角度,以使用者的角度來說,答案當然是肯定有用,而且非常有用!

 

2. TRIZ 如果有用,那要怎麼用:這個問題應該是目前推廣的主要障礙,幾年從不少產業朋友直接或間接得知,很多朋友上了 TRIZ 課程以後,因為不知道怎麼使用,而認為TRIZ對他沒有用,放棄接觸繼續研究TRIZ,非常可惜!。

 

 

第一個問題模型:

這兩個問題直接反應出 TRIZ 一個關鍵的矛盾問題模型:

IF           TRIZ知識工具複雜

THEN        TRIZ知識工具應用效果好

BUT         TRIZ知識工具難學

 

 

 

 

問題背景成因深入描述:

15年前開啟TRIZ學習歷程,上課時大量填補新知識,像一個鯨魚進入南極海底看到大量南極磷蝦一般,恨不得能一口吞光所有知識點。

 

上課後,想辦法努力應用在工作中解決問題,也因此學TRIZ後的第二年(2009),成功應用在工作中蘋果專案的專利迴避設計(蘋果),獲得非常大的成就感!

 

 

第二個問題模型:

由於TRIZ工具的應用成果驚人,在國際間受到眾多跨國企業的歡迎,隨著學習人數的增加,也出現了由於TRIZ知識體系太過龐大,沒有時間學習TRIZ的問題。

因此,這最近這10年,整個TRIZ工具的目標受眾,從最早的科學家、到引入歐美後的研發工程師,一直到近年的企業工程師,這種情況下,為了符合時間和對象的需求,大幅簡化了TRIZ工具,但也因此開始出現了TRIZ沒用的聲音。

 

這反映出前面的問題,剛好也可以使用矛盾問題模型來描述:

 

IF          TRIZ 知識工具簡單

THEN       TRIZ 知識工具學習時間短

BUT        TRIZ 知識工具應用效果差

 

綜合這兩個問題可以得到TRIZ知識工具的一個關鍵物理矛盾問題模型:

TRIZ知識工具 要複雜也要簡單 為了滿足學習時間和應用效果的不同需求

 

解決方案:

目前思考的解決方案很多,但仍舊需要經得起不同市場的在地化考驗。

(* ChatGPT也提供雖已有但也很不錯且值得參考的建議方案概念)

 

 

重新思考應用問題,從自己開始:

我自己從2008-2014年有幸持續向三位不同的國際TRIZ大師學習:

1. Sergei Ikovenko  (MIT/Tufts professor, GE創新顧問)

2. Isak Bukhman   (美國實戰型TRIZ 解題大師)

3. Darrell Mann    (英國實戰型TRIZ 應用大師)

 

學習時數累積超過360個小時,讓我完整學習從理論到實務應用的TRIZ知識工具,也因此深知 TRIZ知識工具體系的龐大複雜以及應用上的強大。

 

隨著接觸到的技術問題越來越複雜,整個應用的過程就對是自身思考慣性的梳理過程,也因此有時候即便你知道有這個工具存在,但在面臨實際關鍵問題,外在壓力下,會本能的驅使自己採用自己認為最可靠的工具來解決問題,但如此一來,一旦思考流程錯誤,TRIZ工具就完全派不上用場,導致對於如何切入問題使用TRIZ工具而出現盲點,產生現使用障礙。 我當初協助企業做出成功的軟體專利迴避設計案例 (2013申請專利, 2015年發表在國際研討會上一炮而紅) 也是如此,使用TRIZ工具之前,需要重新歸零思維模式(reset mindset),相信操作流程與工具,踏實的依照步驟逐步正確地使用對應的工具。

 

 

應用關鍵:

這些年應用TRIZ解決不少大大小小的企業問題,歸納總結我自己的使用心得後發現有兩點主要因素影響能否成功應用TRIZ

 

第一點,要擁有正確的TRIZ系統知識,了解從系統分析到問題分析以及建立問題模型以及工具的完整使用流程。

第二點,也是最關鍵的一點,就是要讓自己相信TRIZ工具,要相信TRIZ知識工具的系統應用流程,在第一點的基礎上,千萬不要被自己過去的思考模式牽引,否則一定會用錯而無法產生解決方案。

 

其實,即便是現在,自己還是會有慣性思考模式出現,只是會提醒自己把思考模式重新歸零,切換成TRIZ 系統思維重新思考問題。

 

 

結論:

累積不少成功案例後,為了能夠讓企業更有效率的創新,提高產業競爭力,促進社會進步,於是選擇創業,一開始將主要目標市場放在海外,也獲得一些不錯的成果。直到疫情爆發,回到台灣,才讓我開始觀察台灣的TRIZ市場現況。

 

在觀察的過程中,順便辦了不少公益推廣課程,這兩年不含企業培訓,線上與線下的活動超過18場,同時也趁機觀察一些台灣坊間TRIZ的免費課程或YOUTUBE上的相關內容,發現很多問題,關鍵問題在於缺少操作TRIZ工具前的系統思維模式,依樣畫葫蘆的結果,造成學員難以了解 TRIZ方法的學習核心目的在 訓練學員 突破慣性思考模式,而不僅僅是學習工具使用。

 

目前仍然在調整TRIZ知識工具的服務類型與模型,期待能夠找到最適合台灣產業需求的TRIZ知識工具,為提升產業競爭力貢獻一份心力。

 

#TRIZ

#實戰創新

#數位轉型

#ChatGPT

#DALLE3

#G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I 與人類:輔助共生而非競爭取代

  AI 即使發展到AGI (通用人工智慧) 也不會取代人類,只要人類繼續學習成長不斷提升。AI 學習到的資料,也只是人類已經完成的知識,真正的創造力,是突破不同情況的需求限制所展現於當下的新知識,這一塊,還是需要靠人腦才能完成。 AI不會取代人,只會取代那些不會使用AI的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