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12月5日 星期二

新創企業的成功核心 - 基於產業生態系統的商業模式

 

新創企業的成功核心 -  基於產業生態系統的商業模式





擁有先進技術、優質產品和出色服務固然重要,但若缺乏精心策劃的商業模式來整合這些元素,可能會在價值創造過程中遭遇不必要的損耗,甚至對新創未來的長期發展埋下競爭陰影,在創業初期3~5年內如果不能解決,未來可能會出現非常讓人遺憾的事情

雖然初期的商模和發展中以及成熟型新創的商模會有所不同,但持續開發商模並改善與設計,對新創競爭力的提升,百利而無一害!


如果不能好好規劃商業模式


這就像擁有一座資源豐富的水庫,但由於管道和發電設施設計不當,無法有效轉化水力為電能,導致資源浪費並降低轉換效率。在這種情況下,價值鏈的傳遞相當於能源的收集、儲存和分配,而高效的商業模式則如同一套高效能的水力發電機組,能根據市場環境和企業背景制定適合的運營策略,將技術、產品和服務的特點結合成一個有效的系統,從而高效轉化為盈利。


同樣的道理也適用於太陽能和風力發電。例如,擁有廣闊的太陽能板但缺乏有效的能源管理系統,就無法將太陽能最大化地轉換為電力。在這種情況下,一個高效的商業模式就好比一個先進的太陽能轉換系統,將技術、產品和服務的特點有效整合,以最大化能源轉換效率。


而對於充滿潛力的風力發電場,如果缺少有效的風力轉換系統或配置不當,同樣會導致能源的浪費和轉換效率的降低。在這裡,一個高效的商業模式就像是一套先進的風力發電系統,能根據特定市場環境和企業背景,制定出最佳的策略,並將技術、產品和服務融合在一起,確保資源的高效轉化。


最後,需要強調的地方是,在市場獲得經濟上成功的技術、產品和服務往往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會集體出現在一個看似理所當然的複合型商業模式中,形成一個互補共生的產業生態系統。


這意味著,真正能夠賺錢的技術、產品和服務通常會聚集在一起,形成一個複合型商業模式,並且,結合在地市場產業經濟模式,創造出一個互補共生的循環生態系統。


本段文章影音

https://ai.invideo.io/watch/OkrnpqIp82T

video link(generated by invideo AI)


Startups ─ How to Build Business Model 

新創如何打造商模



商業模式設計並沒有特定的方法,目前很流行的商業畫布(Business Canvas) 法,類似一個核檢表,主要協助創業者能夠完整的列出一些資訊,而且商業畫布,或許可能適合對商模已有基礎概念的創業者。對於新創,我更建議其他的方法。例如以下的"商模金字塔建構法"(我自己取名的)。

商模金字塔建構法只需要你有四種清楚的基礎核心認知,就可以輕鬆套用到數十種不同的商模,這四種清楚的基礎核心認知就是:

你的客戶是誰?Who

也就是你的目標客戶TA(Target Audience) 要非常明確,就算TA範圍很廣泛也不要緊,但仍需要範圍內的TA標示分類清楚,這樣你會更有利於打造複合商模。

客戶為什麼會出錢? Why
你提供的價值服務是否擊中客戶痛點,也就是當客戶第一點看到妳的技術、產品或服務,就願意掏錢。

痛點的挖掘並不容易,因為這代表客戶目前商模(價值獲取模式)遭遇到的關鍵問題,因此,沒有人會願意把自己的問題攤開在陌生人面前,而且這個陌生人還要你付錢解決這個問題,除非你是醫生。


客戶需要甚麼?What

前面這個順序很重要,常看到一些新創,有了產品或技術或服務,就想出來找客戶,這就像是先射箭再畫靶的概念,但現實可不會讓你這樣做,因此很多新創花很多資源在行銷和找目標客戶上面,造成還沒有賺錢,成效還未知的情況下,就開始花大錢在行銷業務上面,非常燒資源。

需求探索類似新產品開發模糊前端(New Product Development - Fuzzy Front End) 的概念,這是一個持續的進程,往往需要有市場變化的敏銳度、概括客群的初始需求,結合技術與產品開發的技術與管控成本的能力。

過去參與企業的新產品開發活動,目標客戶的需求探索往往長達半年之久,因為從需求找到的價值鏈,會成為堅實的商業模式基礎,當你找到的需求組合越是縝密,你所能打造的商業模式所衍生出來的產業鏈、甚至生態系的機會更高

(*需求基本分為五大類,這些類別都分別有對應的供應商和合作夥伴,因此如何透過需求整合這些供應商和合作夥伴,將會影響是否能成功打造出互補共生的產業鏈生態系)。


如何傳遞價值?How

這一步,具有畫龍點睛之效,就是如何將你的產品、技術與服務,成功的傳遞到客戶手上,這裡會決定產品、技術或服務的價格與利潤的空間。

簡單一點來說明,可以從 ESG 的角度切入,由產品生命週期碳管理角度來看,相對就會清楚,這些生命週期中接觸到的供應商、合作夥伴以及客戶,甚至售後的服務與產品回收等,每一個階段都須要納入考量。


WHO-WHY-WHAT-HOW法,這是瑞士頂尖商學院教授輔導企業所採用的方法,簡單直接,非常實用。


本段文章影音

https://ai.invideo.io/watch/tWQseW23igQ

video link(generated by invideo AI)



想要知道如何打造商業模式,歡迎來找我諮詢。

service@iiiinnovation.com

2023©汪周禮@智合創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I 與人類:輔助共生而非競爭取代

  AI 即使發展到AGI (通用人工智慧) 也不會取代人類,只要人類繼續學習成長不斷提升。AI 學習到的資料,也只是人類已經完成的知識,真正的創造力,是突破不同情況的需求限制所展現於當下的新知識,這一塊,還是需要靠人腦才能完成。 AI不會取代人,只會取代那些不會使用AI的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