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10月27日 星期四

產品技術專利布局實務 (高價值/高品質專利理論與布局)


關鍵字(KEY WORDS):產品開發、專利布局、創新產品、迴避設計

緣起

對企業競爭有價值的專利技術就值得申請專利甚至運用專利布局進行保護,而產品技術專利正是屬於這種具有高價值並值得運用專利布局進行保護

key words: 專利布局、高價值(品質)專利布局、專利布局迴避、專利布局策略、產品開發、創新產品、迴避設計
#專利布局
#創新產品
#迴避設計

---

最近(2022.10.26)看到一則專利新聞,標題如下: 

"二維碼“掃一掃”專利首戰失利!保護範圍不夠大,還要迎戰蘋果支付寶"

新聞內容中有一句話引起我的注意,所述如下:

專利保護範圍的問題,簡單來說,還是權利要求寫小了,說明書的實施例寫少了。

上面這句話完全正確! 

取得最佳的專利權利要求範圍(claim),是專利申請的關鍵目標,然而最後核准取得的專利權利範圍(claim scope),需要得到技術內容實施例的支持,這是專利申請的基本準則。然而權利範圍的大小,如果要能經得起考驗,實施例的佈局就很重要,特別是有價值的專利,往往要能經得起專利無效行政訴訟的挑戰。


從實際專利訴訟案件我們可以看到一些專利布局的問題,最明顯的就是保護範圍不夠大,以及專利說明書品質不佳。實務上來看,有時候專利說明書品質不佳,不見得是專利事務所(代理機構)的問題,以我自己在美商和台企10多年的專利管理實務經驗來看,有時候,發明人也要負一部分的責任!

  

想要的很多,能給的很少

 為什麼? 我已經付錢給事務所了啊,事務所就要幫我弄到好!

或許發明人或申請單位會這麼想,在花錢就是老大的心態下,這很正常,也很常見。

專利說明書的產出和權利範圍架構設計完全依靠運用文字高度密集的手段達成,也就是單純的使用文字來表達技術,同時打造法律賦予的權利範圍,這是一種高強度跨域思維統合的工作!

有時候會遇到一種情況,雖然發明技術方案非常好,應用上看起來也很有市場商業價值,但是如果發明人提供的實施例不足,就會具體影響到權利範圍的大小,就專利法審查基準的角度來看,就會出現說明書實施例所提供的說明範圍不足以支撐專利權利範圍,換句話說,想要夠大的權利範圍,實施例的說明程度,就必須支撐起那樣的權利範圍,如果沒有足夠的實施利來闡釋發明方案,那麼權利範圍就容易受到限縮,就算透過答覆技巧通過審查拿到看似夠大的權利範圍,但在面臨專利無效訴訟的高強度檢驗下,這樣的問題(實施例不足以支撐權利範圍的問題)往往就會浮現檯面,而且,這種情況在不同的國家中,很常見!


所以我們可以說,專利的品質要能經得起訴訟檢驗,否則拿到的專利證書可能淪為一紙獎狀。

 

平衡想要的和能給的


進入企業處理專利之前(俗稱IN-HOUSE IP,即企業智慧財產權人員),曾在專利事務所(IN-FIRM)撰寫過台積電等科技大廠的專利申請案件,那時候就知道一個好的權利範圍,需要至少三個發明技術的實施例支撐,這樣才不容易出問題,確保專利說明書品質的可靠性和穩定性。後來,擔任IN-HOUSE後,更是發現三個遠遠不夠,特別是對於有市場價值企業產品的技術布局而言,最少能擴充到五個以上不同樣態的實施案例,這樣權利範圍的設計與組合才會更靈活,建立更大的權利範圍。

 

 專利布局沒有實施例都是海市蜃樓


在服務軟體企業的時候,身為IN-HOUSE IP的我,為了盡最大能力建構高價值產品技術專利布局

,就和研發充分合作,運用創新工具,產出七種不同流程樣態以及超過兩百多個可行的實施案例!最後與研發高層充分溝通與討論後,根據企業競爭策略與商業模式,選擇不到10個實施例寫入專利說明書中。

 

之後依照發明技術方案的實施利組合架構與特徵,設計出對應的權利範圍組合,再根據這些檢索結果,決定具體的申請策略與申請方案。

有具體市場產品價值的技術就是要這麼玩。

 

專利申請策略的關鍵在於避免因為過度揭露對公司商業模式造成影響,特別是對於技術型的公司,這點很重要,這也是企業老闆最關心的部分。(*2 權利範圍的創造性要件分析預測和評估理論與實務技巧)

 

畢竟真正有價值的專利布局必定和企業商業模式有關,否則老闆怎麼會願意砸錢布局呢?

 

 

產品專利布局的主要階段

 

這邊將過去在企業IN-HOUSE IP執行產品專利布局案例,彙整經驗分享給大家參考。參考下圖所示。


產品專利布局主要可區分為四大概念架構,即技術系統方案組合、布局模型建構、布局模型分析與評估以及最後策略與執行,這四大架構所組合而成。

 

在這四大概念架構中,實務上,詳細的執行流程細膩而繁瑣,這邊摘要分享12個主要階段,提供給有興趣的朋友們參考。

 

12個階段摘要介紹如下:

1.     專利申請策略 (申請資源):主要是根據研發所提供的產品技術發明技術方案進行專利申請價值評估、申請方式評估(評估包括市場、對手、產品、國家等)與申請資源分析評估,最後出具申請策略方案。

 

2.     技術布局: 根據技術方案,運用多種創新工具,拆解出具體技術特徵並打造更多技術方案組合。打造系統技術方案組合。

 

3.     技術主要價值參數與趨勢確認  (20+recomandations):綜合產品價值因素和技術特徵,判斷價值參數與主要價值參數,應用技術趨勢分析因子判斷主要價值參數的發展可能性,推測產品未來的發展方向和發展空間。

 

4.     確認技術位置與發展策略 (Technology Trends Model):根據已知產學研技術現況,運用創新工具判斷技術占位,根據技術占位與現有產品資源和未來趨勢方向與空間,確認技術發展策略。打造企業產品技術專利布局模型。

 

5.     企業技術與市場競爭對手專利發展差距(clearance)分析:根據專利資訊分析確認目前市場競合現況與專利差距。

 

6. 市場競爭對手專利強度分析:分析主要競爭對手和近似產品的專利強度。

 

7. 市場競爭對手技術組織能力分析:運用專利資訊分析主要競爭對手和企業研發組織的技術能力。

 

8. 市場競爭對手專利布局分析:運用專利資訊分析市場競合對手的專利布局組合與強度和優缺點。

 

9. 專利地圖 & 競爭策略評估: 運用專利資訊圖表提供競爭策略決策輔助

 

10.專利迴避策略:專利迴避不單單用在競爭對手專利,也可用在企業自身專利布局,根據經驗,可以有效提升申請方案組合的專利布局品質。

 

11.專利指標評估:依照資源策略(RBV)方案進行篩選與評估所有的技術方案組合,採用多樣化的評選指標產出量化評估布局模型,作為企業管理層理性決策依據。

 

12.專利管理策略與佈局方案執行:依照企業資源與市場和時間規劃布局管理方案以及執行布局方案。

 

心得與結論:

專利布局方案的好壞有賴企業產品、研發、專利(in-house IP)和外部事務所(in-firm)專業人士,縝密分工與緊密合作,才能打造出高品質的專利布局方案。

 

作者

汪周禮

執行產品專利布局協助蒙恬科技獲得國家發明創作獎金獎(2016)
TIPO 2022年專利分析與布局競賽-賽前專家講座
超過10年以上 美台上市上櫃企業(美商與台企)專利管理操作實務經驗
企業專利商轉率超過40%

2022.10.27


意猶未盡,想學更多?

智合創新提供由淺到深的專利布局實務課程 專業人士(RD, PM, In-house, In-firm)

智合創新提供專利布局實務初階與進階培訓課程。

初階課程共24~32小時,包括實作練習討論6~12小時。

進階課程共21~48小時,包括實作練習9~23小時。

本課程涵蓋研發工程師、專利工程師(企業或事務所)、專利代理人及專利師之重要實務工作項目。結合創新工具之專利布局,利於申請人在運用專利時,提供更多布局手段提升競爭優勢。

課程之重點為專利布局手段與創新工具運用之技能養成與相關布局策略之運用,課程首先傳授工具知識與應用案例介紹,結合課後練習和題目實作的組合方式,以提高整體學習效果

 

本課程由創新工具的系統角度出發,介紹創新工具的理論知識與實際應用,並透過實際練習及討論,以培養學員獨立運用創新工具進行專利布局的技能。


學校單位課程

40小時

主要課程內容:

1、專利基礎系統工程技術方案布局法 6w2h概念介紹。

2、專利基礎系統工程技術方案布局案例介紹。

3、專利基礎系統工程技術方案組合布局實作練習。

4、創新工具之技術系統概論。

5、創新工具之技術系統組件布局原理介紹。

6、創新工具之技術系統交互作用布局原理介紹。

7、創新工具之技術系統功能布局原理介紹。

8、創新工具之技術系統布局案例介紹。

9、創新工具之技術系統轉換實作練習。

10、創新工具之理想技術系統原理介紹。

11、創新工具之理想技術系統案例介紹。

12、創新工具之理想技術系統布局案例介紹。

13、創新工具之特徵布局法─技術-功效矩陣布局法原理介紹。

14、創新工具之特徵布局法─問題-技術矩陣布局法原理介紹。

15、創新工具之特徵布局法─特徵-價值參數矩陣布局法原理介紹。

16、創新工具之特徵矩陣布局法實作練習。

17、創新工具之因果鏈工具原理與技術因果布局法介紹。

18、創新工具之因果鏈工具練習。

19、創新工具之問題組合布局法原理介紹─why法、魚骨工具與其多種應用布局介紹。

20、創新工具之問題組合實作練習。

21、專利權利要求範圍之系統特徵元件邏輯結合語意組合分析與布局法原理介紹。

22、系統特徵元件邏輯分析法實作練習。

23、創新工具之技術演進趨勢原理介紹。

24、創新工具之創新式專利迴避原理介紹。

25、創新工具之專利迴避設計軟/硬體成功案例介紹

26、創新工具之專利迴避設計練習

27、專案報告-每組20~30分鐘

 

 

智合創新 傳遞創新知識與服務

 

聯絡方式

電郵:service@iiiinnovation.com (3i+innovation)


2022© 汪周禮@ 智合創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I 與人類:輔助共生而非競爭取代

  AI 即使發展到AGI (通用人工智慧) 也不會取代人類,只要人類繼續學習成長不斷提升。AI 學習到的資料,也只是人類已經完成的知識,真正的創造力,是突破不同情況的需求限制所展現於當下的新知識,這一塊,還是需要靠人腦才能完成。 AI不會取代人,只會取代那些不會使用AI的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