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8月25日 星期四

淺談區塊鏈商業模式應用




淺談區塊鏈商業模式應用




看圖(Data Source: CB Insights) ---
1. 29% - 受到加密貨幣崩盤的影響,整體區塊鏈投資資金大幅縮減將近三成。
2. 54% - 一億美元級的新創投資金額衰退到26億美金,降幅超過五成。
3.50% - 十億美元級的獨角獸本季僅剩下一半出生率。
4. 57% - 為了脫離崩盤的加密貨幣和錢包,本季高達37億美金,超過一半的資金湧向NFT, 遊戲, Defi, Dapp等 web3.0的新創。
5. 159 - 資金觀望的趨勢下,NFT、 遊戲和元宇宙項目仍舊吸引了159筆交易,但這也突顯出未來科技巨頭之間在元宇宙領域的競爭將會更加白熱化。


---說故事

巨觀角度

就新興技術本質來看,根據創新技術系統四大類五種發展階段的角度觀察,如何穿越死亡之谷,也就是要能到達生存點(transition point),關鍵在於是否能找到可以同時將目前市場需求串聯未來市場需求的商業模式的主要價值功能,若能打造這樣的主要價值功能(main value function),就有機會將創新技術整合到產品服務中,以其專屬優勢的商業模式傳遞給市場。

web3.0正好是一個區塊鏈技術應用下的發展機會,透過新興技術應用所產生的商業構想,或許能打造理想中的未來市場,但是關鍵還是在於如何順利連接現有市場到未來市場中的需求,打造擁有web 2.0 社群而又能應用新興技術的商業模式,NFT 就有這種的潛力。


微觀角度

NFT 避免了GDPR的尷尬,又能整合產品服務行銷進而獲利,運用NFT結合實體商業模式獲利,這已經從身邊朋友的獲利模式得到驗證。目前的瓶頸在於如何採用更有效率地方式,將帶有實體效益的虛擬服務串聯其實體商業服務的主要客戶。

在可預見的未來數位世界中,NFT與實體商業模式整合下的新瓶裝老酒的服務將會持續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I 與人類:輔助共生而非競爭取代

  AI 即使發展到AGI (通用人工智慧) 也不會取代人類,只要人類繼續學習成長不斷提升。AI 學習到的資料,也只是人類已經完成的知識,真正的創造力,是突破不同情況的需求限制所展現於當下的新知識,這一塊,還是需要靠人腦才能完成。 AI不會取代人,只會取代那些不會使用AI的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