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9月20日 星期三

應用CHATGPT 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知識經濟版圖!

 

應用CHATGPT 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知識經濟版圖!

原創內容

2023©汪周禮

 




要想創造出個人知識經濟版圖,首先要能產出高品質的輸出內容,這裡面有兩個重點,避免輸出內容產生偏誤(BIASED)與雜訊(NOISY),這兩個問題經過實驗,成功打造出複雜的提問鏈組合,總結這些提問鏈組合,摘要出一些重點分享有興趣的朋友參考!

 

以下介紹CHATGPT輸出高品質內容的應用流程關鍵:

 

1. 需要熟悉提問模式:這個是最基本的功夫,單一提問模式的類型非常多種,需要熟悉不同的輸出內容架構,選擇適合的提問模式類型。

2. 需要熟悉提示詞工程:這一塊屬於提問模式的進階,透過熟悉提示工程的研究結果,應用到對應的內容模組上,提高細節程度。目前常見的提示詞工程有14種之多,個人目前採用後,發現有幾個可能對提升內容品質比較有幫助,思維鏈(Chain-of-Thought)、生成知識提示(Generated Knowledge Prompting)、思想樹(Tree-of-Thoughts)、檢索增強生成(Retrieval Augmented Generation, RAG)等等多種提示工程技巧組合運用。

3. 需要熟悉方法論工具:所謂的熟悉,如字面所提,要能清楚自己所使用的方法論工具的應用範圍和應用限制,如此才能有效結合前面提示工程技巧,降低LLM出現(幻覺)而影響輸出內容品質。

4. 需要了解目標內容結構:這也是最重要的一點,能夠清楚地知道需要GAI產生的內容結構,並且根據目標內容結構拆解成模組,這個概念類似專案管理中的(Work Breakdown structure, WBS),將目標內容結構化,將結構化的目標內容拆解成提示工程模組,並且在滿足內容品質的前提下,順利根據結構化的模組,產生對應的內容輸出。

 

5. 需要專業領域知識: 這一塊是人為把關的部分,也是最重要的部分。畢竟,在專業領域,有些經驗技能的獨特知識與抽象概念,GAI目前還難以達成,最後輸出內容,目前仍舊需要透過專家把關後,才能提交給客戶。

 

做到這五點,你也可以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知識經濟版圖。

---

知識挖掘、技術挖掘、創新挖掘、專利挖掘、創新式專利迴避設計

服務聯絡:service@iiiinnovation.com (iii + innovation)

協助企業或個人,打造專屬創新知識應用平台


智合創新─傳遞創新知識與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I 與人類:輔助共生而非競爭取代

  AI 即使發展到AGI (通用人工智慧) 也不會取代人類,只要人類繼續學習成長不斷提升。AI 學習到的資料,也只是人類已經完成的知識,真正的創造力,是突破不同情況的需求限制所展現於當下的新知識,這一塊,還是需要靠人腦才能完成。 AI不會取代人,只會取代那些不會使用AI的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