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1月18日 星期一

如何從專利技術手段看出背後的商業模式特徵?

(2019.Nov.18)@Taichung
專利資訊充分反映商業型態,包羅萬象,但是如何將專利資訊分析投射到產業鏈中企業的商業行為?
除了需要豐富的專利分析實務經驗,也需要具有熟悉該企業商業模式的基礎知識,如此一來才能正確地將專利技術手段解譯出背後的商業行為。
最近看了一篇專利是有關"好友推薦方法"
覺得很有意思,主要內容是在闡述如何將興趣與能力相近的人,透過網路資訊分析相同興趣嗜好與行為以及執行該行為的能力特徵,透過分析並擷取這些特徵(物以類聚概念),讓這些特徵近的人可以透過這樣的方法相互接觸,而進一步成為好友。
這個專利提供了一個思考方向,也就是建立特定專業社群的手段,讓過去建立興趣嗜好的專業社群從過去一般社群的建立模式,推進到主動且精準地找尋目標對象以建立社群的模式。
好處呢?大概就是從過去慢慢累積知名度建立社群的被動方式,轉換到可以主動出擊快速鎖定目標對象快速建立專業社群。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商業模式也是一樣的道理!
從商業角度的方式來看,這比透過大數據分析一堆海量資料精準行銷來得更有破壞性。
過去是海量分析找客戶,現在是透過興趣嗜好與行為特徵,讓客戶自己聚集起來。
想當年AMAZON靠"ONE-CLICK PATETNT"成為電子商務霸主,也是商業模式專利中的經典之作!
專利資訊是真寶庫啊!

2019© 汪周禮 智合創新顧問有限公司CE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I 與人類:輔助共生而非競爭取代

  AI 即使發展到AGI (通用人工智慧) 也不會取代人類,只要人類繼續學習成長不斷提升。AI 學習到的資料,也只是人類已經完成的知識,真正的創造力,是突破不同情況的需求限制所展現於當下的新知識,這一塊,還是需要靠人腦才能完成。 AI不會取代人,只會取代那些不會使用AI的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