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1月18日 星期一

如何結合創新工具挖掘高價值專利



汪周禮——智合創新顧問有限公司CEO

擁有軟體、半導體、手機製造及光碟製造不同領域跨產業近20年的工作經驗。擁有10多年TRIZ運用於產業解決技術問題的實務經驗,其中包括TRIZ與專利運用結合的企業案例,透過這些經驗與案例所累積的TRIZ實務經驗,進一步將TRIZ運用範圍擴大至八種以上,將TRIZ應用價值最大化。





大家好,很高興大家能參加這次的活動,現在準備開始我們今天的分享。

挖掘專利是一個複雜的議題,挖掘高價值專利需要考慮的角度更是方方面面。在討論挖掘高價值專利之前,必須先對高價值專利做一個定義。在定義高價值專利之前,我們首先要瞭解專利的真實價值。各位可以看下講義中的第6頁與第7頁,主要介紹了美國和歐洲專利的價值。


我們可以發現,一般先進國家具有專利的價值平均約是專利數量的5%左右。為什麼具有價值的專利真實情況比例這麼低?

專利雖然是衡量創新的一個指標,但專利不能完全真實反映出創新能力,這是因為創新和專利其實還是有一些差異存在。大家可以看到講義中的第8頁,這裡為大家介紹創新的定義。基本上創新就是具有價值的發明創造,有價值的發明創造必須要透過專利權來保護市場價值。但有時候申請的專利不見得具有市場價值,當然這中間考量很多其中的因素,比如說專利的運用方式與專利的使用策略。關鍵在於如何提升申請專利的價值比率,這才是目前發展需要關注的重點。

在介紹挖掘高價值專利之前,首先分享一下挖掘專利的概念,挖掘專利主要從三個面向出發,各位可以參考講義中的第9頁、第10頁。當然這三個是概念,但其中每個面都可以發展出不同的挖掘形式而且差異很大。我準備通過兩個案例進一步講述這三個面之間的差異,但是由於今天時間的關係來不及進一步介紹,歡迎大家可以來參加我的線下講座,到時候我會為各位詳細介紹。


問題面的部分,可以從待解決問題的組合和問題的層次來產生挖掘方案,以我個人經驗來看,感覺改變挖掘問題的層次價值會比較高。這是因為一次性的解決產業問題組合,其他在有益效果與技術方案技術特徵的部分,也可以透過創新工具來擴充或增強技術方案的技術特徵組合,這個部分我也有相關的專利案例,比較需要學習基本創新工具後才有辦法達成。講義中的第10頁介紹了我認為的專利價值的來源,當然我們可以透過專利鑒價的方式來討論,不過這一塊並不在今天介紹的範圍之內。




我認為講義中的第12頁可以說是表達了今天的整個核心概念。第12說明了高價值專利和有價值專利的差異,關鍵在於應用範圍與應用的載體。透過創新工具,挖掘出現有技術的不足,甚至改變應用的範圍,根據我的經驗這是可以達成的,改變問題層次也是改變(擴充)應用範圍所能達成改變手段之一。

如果要達成這樣的手段,我們要重新思考什麼是高價值專利?這邊我提了兩個方向給大家作為參考,可以參考講義中的第13頁。



第一個是專利的策略價值他考量的是應用,第二個是專業的資源架子考量的是資源成本。透過這兩個結合產生出來的專利基本上都會有價值,也就是應用導向的角度去重新定義技術方案所能解決的技術問題,以及這個技術方案所能適用的技術載體。

我這邊在講義中的第14頁簡單的做一個整理,熟悉現代TRIZ的朋友應該會很有感覺,這個也是現在TRIZ定義技術系統價值的概念衍生。





後面介紹了高價值專利的兩個類型:一個是高通的通訊晶片、另一個是最近才剛剛到期的朗科U盤專利。各位能瞭解這兩個的差異在哪裡嗎?

高通的收入雖然來自於sep專利組合,但主要關鍵最核心的收入還是來自於蘋果手機這個產品,但是蘋果手機這個產品就創造了將近3分之一的授權收入。因此高價值專利不在於技術先進程度,而在於他的應用載體這個非常重要,這也和我後面大概會提到的需求挖掘有關。如何透過現有技術方案挖掘不同的情境擴充應用範圍,與應用載體,這個就需要創新工具來達成。朗科的應用載體只有u盤,但是他的技術非常早,可以說他解決先前在地產業所沒有解決過的問題,因此突顯出這個技術的先進而創造出高價值

綜合前面所提,高價值專利就是基於應用範圍與應用載體所創造出來的價值,這些是可以透過創新工具達成。

在介紹創新工具的應用之前首先,介紹一下創新有多麼難。第17頁大家可以看到3000:1這個數字,這是一個美國人所做的研究。



在一個產品開發的創新活動之中,大約3000個創意才會產生一個具體的商業方案?大家可以想想看,我們通常在新產品開發活動之中,會產生多少個創意想法?根據我的自己的經驗,透過頭腦風暴說產生的創意通常不會超過50個。在這50個創意中,是很多都可以透過網路或專利資訊找到相似或相同的,透過價值挖掘的手法才能將這些表面創意累積起來創造更有價值的產品功能。

基本上挖掘高價值專利就像挖掘創新一樣,關鍵是在於我們首先要如何在有價值和符合專利要件的技術方案做取捨,我的經驗是需要同時考量。這個通常不容易,需要做完整了大量的市場競品分析技術分析專利資訊分析,才有辦法同時判斷。

在講義中的第18頁裡提供了四個方向進行介紹。Voc是指客戶需求,vom是指市場需求變化,vop是指產品價值潛力,vie 指的是頂尖技術發展,這四個方向都可以作為挖掘高價值順利的。但另外我還介紹了其他可以挖掘高價值專利的地方,大家可以參考講義中的第18頁的敘述。後面介紹如何透過工具挖掘高價專利的概念,這是也是今天我最想告訴大家的地方。



結合設計思考與TRIZ創新工具,重新定義專利技術方案所要解決的技術問題,大家可以看講義中的第20頁,左邊是設計思考流程,右邊是設計思考的概念圖。根據經驗TRIZ創新工具,可以應用的地方我在講義上用黃色箭頭為大家指出來。如何重新定義問題,首先要回到設計思考的初始流程中去挖掘技術方案的使用情境,從技術方案的使用情境中,把可能的情境列出來再去觀察是否有新的問題產生,或是這些問題,是否可以透過現有的技術方案改善就可以解決。透過這些靜態觀察我們甚至可以挖掘出新的技術方案應用載體。


講義中的第21頁和22頁介紹了古典和現代創新工具。



最後就是介紹高價值專利的評估方式,這一塊仍然是依照專利價格評估的手段或專利價格鑒定的方法。比較值得一提的是,雖然我們可能沒有高價值的專利技術方案用範圍,但是透過我前面所給予的定義,我們是可以設法在資源成本這一塊考量的優化專利技術方案提高現有技術方案的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I 與人類:輔助共生而非競爭取代

  AI 即使發展到AGI (通用人工智慧) 也不會取代人類,只要人類繼續學習成長不斷提升。AI 學習到的資料,也只是人類已經完成的知識,真正的創造力,是突破不同情況的需求限制所展現於當下的新知識,這一塊,還是需要靠人腦才能完成。 AI不會取代人,只會取代那些不會使用AI的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