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3月25日 星期三

甚麼是TRIZ (三) ─ TRIZ工具有哪些


TRIZ工具有哪些


關鍵字(Key words): TRIZ、創新
#TRIZ
#創新

TRIZ時代劃分

經過長期的發展,TRIZ工具在Altshuller時代與後Altshuller時代,工具發展方向開始有了改變。為了方便區分,一般將Altshuller時代主導開發的TRIZ工具統稱為古典TRIZ工具,而在Altshuller過世後,由其他TRIZ專家們所改善與開發的工具,就稱為現代TRIZ

下圖為歐盟終身學習計畫中,介紹TRIZ工具隨應用範圍變大的演進趨勢圖,藉此圖更容易看出古典TRIZ與現代TRIZ的範圍差異。





  
到目前為止,TRIZ創新工具有哪些種類? 不同的種類又有哪些工具?

本篇向大家做個簡單介紹。


TRIZ的種類

TRIZ的種類主要是透過應用來區分。
古典TRIZ的應用主要在於解決技術問題,現代TRIZ的應用主要在創造技術價值的基礎上解決問題。

古典TRIZ與現代TRIZ的差別也是在應用範圍上的差異,這樣的差異並沒有讓現代TRIZ拋棄古典TRIZ,而是在應用範圍更大的基礎上,將古典TRIZ進行修改與整合並結合其他新的TRIZ工具,創造出更適合現代企業需求的創新工具組合與應用流程。

根據發展時期進行整理出下面的表格(TRIZ工具歷史分類表),列出TRIZ工具類型與有關的TRIZ工具項目。


TRIZ工具歷史分類表




從上面的表格我們可以看到TRIZ工具非常多,由於篇幅的關係,實際的TRIZ創新工具項目更多,詳細的工具並沒有列在上述表格,僅根據發展歷史摘要出重要的創新工具。
就古典TRIZ的角度來看,ARIZ是整個TRIZ工具的核心,ARIZ (ARIZ 85C)TRIZ工具中用來解決問題的最終武器。
換句話說,如果要成為TRIZ專家,除了上面工具以外,不能不了解 ARIZ (ARIZ - 85C)


TRIZ 種類
古典TRIZ 現代TRIZ

TRIZ工具目前主要分為古典TRIZ與現代TRIZ兩大類別。TRIZ的應用目的決定其使用時的思考模式以及使用方式。古典TRIZ和現代TRIZ的應用目的具有差異,故在使用上的思考模式與使用方式也會有所不同。

古典TRIZ應用目的、思考模式與使用方式

古典TRIZ的應用主要在於解決技術問題,而根據經驗,應用古典TRIZ 有兩個重要層面的思考模式。

第一個是突破思考慣性,這包括如何正確地描述問題,找出真正的限制與可用資源,進一步鎖定正確問題。
第二個是如何解決正確問題,這包括從前面確認的正確問題中,形成物理矛盾模型,從巨觀到微觀的角度觀察物理矛盾模型,找到問題因子,並在資源與理想性的概念的引導下解決問題。

古典TRIZ使用方式─ 解決問題概念流程

古典TRIZ解決問題有三大流程。
第一步,重新描述問題,建立問題模型。
第二步,根據問題模型,選擇對應的工具。
第三步,根據對應的工具,產生概念解方案。

如果第三步出現問題(稱為二次問題),在第三步所建立的的基礎上,回到第一步,重新定義二次問題,如此重複下去,直到解決問題。




根據上面的流程,整理出古典TRIZ工具使用對應摘要表。



現代TRIZ應用目的、思考模式與使用方式

現代TRIZ的應用強調創造技術價值,技術價值的創造建立在解決技術問題的角度上,除了解決問題外,也需要從價值評估的角度思考技術系統本身。應用現代TRIZ包括三個層面的思考模式。

第一個層面是突破慣性思考,重新識別、描述並定義問題,運用系統分析與問題分析,突破表面問題的限制,挖掘出和需求(價值)相關的問題組合。
第二個層面是選擇需要解決的問題,並運用適當的工具加以解決,提出概念解方案。
第三個層面是驗證概念解方案,透過驗證,強化解決方案與價值基礎。




現代TRIZ的使用流程與重要主要工具如下,此為國際TRIZ協會MATRIZ org)培訓教材內容。

Source: MIT/Tufts Prof. Sergei Ikovenko



現代TRIZ基礎工具(知識體系)分七大類,包括47項概念與工具,雖然定義出47種工具,但實際上TRIZ工具不只47種,有些概念相同但不同手段,就歸納成為一種工具,比如說剪裁(表中22)和交互替代系統整合(22)

摘要如下:
第一類:功能概念,13種概念與工具。
第二類:技術系統演進趨勢與子趨勢,11種工具。
第三類:發明問題演算法,三種概念4個工具。
第四類:物場分析,三種概念3個工具。
第五類:解決矛盾手法,兩種概念7個手法。
第六類:科學效應,4種工具。
第七類:系統分析方法,11種工具。

 具體的現代TRIZ基礎工具(知識體系)可以參考下面列表


資料來源:Altshuller Institute https://www.aitriz.org/triz/triz-body-of-knowledge


其他不同應用類型的TRIZ

Design For Patentability ® (DFP)
DFP 是以強化技術方案的可專利要件為主而設計出來的TRIZ創新工具組合,根據基礎申請專利的技術方案,針對不同的可專利要件(比如說:新穎性或創造性要件),採用可對應的TRIZ工具組合,提升技術方案的可專利要件強度。
MIT/Tufts Prof. Sergei Ikovenko (Dr. Eng&Phd, US LLM, 雙博士與專利法碩士) 所開發出來的工具組合。

目前此課程的合作夥伴有:
WIPO(世界知識產權組織)EU(歐盟)US MIT Univ.US Tufts Univ. 以及國際TRIZ協會(MATRIZ org),因此在課程證書上面會印有這些合作單位的標誌圖案。




PATENTRIZ® 專利技術創新

PATENTRIZ®是根據實務經驗所整合出來的工具組合包,結合跨領域的工程工具、專利資訊分析工具以及TRIZ創新工具。


這是以專利領域為主,應用導向的跨領域工具。工具包括初級的專利資訊分析表單應用、中級的創新式迴避設計組合與策略布局,到高階的視覺化市場專利產品技術發展監控模式,將專利資訊轉變設計為適合研發工程或產品管理人員理解的呈現方式,運用工程分析工具多層次拆解專利資訊,再結合創新工具,進一步滿足研發技術創新與產品改善方面的潛在需求。由實務經驗豐富的資深專利技術創新跨領域專家汪周禮(智合創新CEO)結合近20年工作經驗所開發出來。


在下一篇,將為大家介紹根據TRIZ工具實務經驗所累積出來的應用。敬請期待!

甚麼是TRIZ (四) - TRIZ創新工具上手心法(hands-on approach)


2020© 汪周禮 智合創新
有著作權,引用或摘要請來信告知


古典/現代 TRIZ課程歡迎個人或企業來信詢問
service@iiiinnovation.com   (3i + innovation)

TRIZ講師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I 與人類:輔助共生而非競爭取代

  AI 即使發展到AGI (通用人工智慧) 也不會取代人類,只要人類繼續學習成長不斷提升。AI 學習到的資料,也只是人類已經完成的知識,真正的創造力,是突破不同情況的需求限制所展現於當下的新知識,這一塊,還是需要靠人腦才能完成。 AI不會取代人,只會取代那些不會使用AI的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