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2月15日 星期日

設計與創新閒聊


設計與創新閒聊

做過一些新產品開發計畫,當初為了提升能力,接觸過三種不同的設計思考類型。義大利美學為基礎時尚服務設計思考,美國D-School以使用者核心的設計思考,美國IDEO以人類同理心為核心的設計思考。

這三種設計思考的方式都有所不同。

D-SCHOOL 是以 USER CENTER 為前提,需要先定義好目標用戶(target audience,TA),設定目標用戶並建立情境挖掘需求。重視 TA的探索。

IDEO的前提在於以人為中心,傾聽人們需求,挖掘限制與障礙。也就是以人類同理心為核心,找出可能的TA與鎖定關鍵需求。

義大利時尚設計(fashion design)的思考是考量客戶大多屬於頂級消費者,可以說都非常有錢,因此會從生活萬花筒的角度出發,建構出頂層消費者的生活型態進行探索其需求,因此著重在滿足需求的整個服務設計,運用全局的角度,思考產品應用流程,從中整合使用者與產品設計以及調整產品使用流程。

設計思考的核心在於挖掘使用者價值,透過挖掘痛點找出價值,只不過痛點的基礎在於觀察者本身、使用者本身、產品本身還是整個服務流程本身?

這一塊所創造出來的價值程度會有所差異。


2019~2021© 汪周禮@智合創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I 與人類:輔助共生而非競爭取代

  AI 即使發展到AGI (通用人工智慧) 也不會取代人類,只要人類繼續學習成長不斷提升。AI 學習到的資料,也只是人類已經完成的知識,真正的創造力,是突破不同情況的需求限制所展現於當下的新知識,這一塊,還是需要靠人腦才能完成。 AI不會取代人,只會取代那些不會使用AI的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