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8月12日 星期三

創新七種力

 創新七種力

2020.08.12


從半導體領域開啟接觸新產品&製程開發的工作(從0到1),到現在已經15年了,把這10多年接觸創新產品的經驗,彙整成這七個能力,分享給大家參考。


•探索力,保持探索新事物的好奇心。


•創意力,超越慣性思考,調整觀察層次視角。


•技術力,擁有分析問題並解決問題的專業技能。


•資訊力,收集有用資訊,建立個人知識資料庫,並進一步分析且運用資訊。


•價值力,超越事物表面價格,挖掘商品核心,設計並打造價值基礎。


•智財力,創新產品不可或缺的商業競爭利器。


•平台力,傳遞、彙整與交流不可少的資訊節點能力。



在上面這七種力之中,可能是因為過去個人工作經驗背景的關係,我認為價值力沒有相關工具可以訓練,一般只能透過經驗養成,最難培養


在進入半導體領域工作之前,最早接觸通訊設備技術工作開始,逐步養成技術力,因此技術力的部分是可以透過工程或研發的工作訓練達成,而養成難度與工作環境接觸到的技術系統複雜度有關,在接觸軟體領域之前,半導體擴散製程爐管設備算是我接觸過最複雜的技術系統。


智財力屬於法律層面,雖然可以培養,但是需要結合技術分析能力與相當專業的專利法律知識訓練,至少要五年以上才能養成。


創意力有人會認為這屬於個人天賦,不過目前有很多培養創造力的認知訓練方法,另外突破慣性思考和改變觀察層次視角也是可以透過訓練達成。


自從接觸現代TRIZ以後,就我自己的學習養成經驗來看,我發現TRIZ至少可以培養出創意力、技術力、價值力這三種能力,算是非常有用的創新工具。



2020©汪周禮 Jou-li Wang@智合創新顧問有限公司

如需引用,歡迎來信告知。
SERVICE@iiiinnovatio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I 與人類:輔助共生而非競爭取代

  AI 即使發展到AGI (通用人工智慧) 也不會取代人類,只要人類繼續學習成長不斷提升。AI 學習到的資料,也只是人類已經完成的知識,真正的創造力,是突破不同情況的需求限制所展現於當下的新知識,這一塊,還是需要靠人腦才能完成。 AI不會取代人,只會取代那些不會使用AI的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