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8月29日 星期六

問題的典範移轉 - 現代TRIZ創新工具實務應用經驗心得






不同的資訊內容與範圍會影響問題的分析角度與層次。


改變慣性思考模式有10多種方法,其中之一就是改變問題的視角,改變視角的方法也很多,常用的就是改變觀察系統資訊範圍,這時候問題往往就會呈現出不同的角度。



當範圍改變程度越大,往往先前的問題就會移轉到另一個不同類型的問題上面。


我把這種模式稱之為 💡問題的典範移轉💡 或許會比較容易理解。


使用TRIZ創新工具和傳統解決問題工具的地方不同在於:

透過問題的典範移轉,將原本不可能解決的問題,移轉到本身技術能力與資源可以解決的範圍內,這才是現代TRIZ工具可以被稱為創新工具的真正原因!



在TRIZ的正常使用過程中,我們往往會需要進行一次以上的問題典範移轉,而這個過程當中,會需要使用到多種不同的改變系統資訊範圍視角的TRIZ創新工具來達成!!


舉個簡單的例子來看:

自行車輪胎漏氣,通常會找破洞補胎或是再換個輪胎。

如果要找問題成因,我們可以先從幾個簡單的角度出發:


1. 系統角度:
這是我們最常採用的角度來看問題,就是根據問題發生的狀態,決定了問題資訊的基礎範圍。比如說,輪胎漏氣是因為遇上釘子,通常就會直覺地移除釘子後,根據釘子破壞的範圍來採取補胎或換胎的做法。


2. 微觀角度(子系統):
在不同的情況下,也是輪胎漏氣但沒有發現釘子,我們可以透過放大鏡仔細觀察,就會發現微小裂紋多,推測是輪胎品質不佳,也許是前次更換輪胎時,採用便宜的再製胎,因此遇到坑洞或稍微有角度的石頭,承受不了變形壓力就從較弱的裂紋處破掉了。


3. 巨觀角度(超系統&情境角度):
切換另一個場景,若把這個問題換成巨觀的角度來看,原來使用者常常到野外,道路坑洞更多,路況更糟,輪胎容易比正常道路使用產生更多的磨耗與裂紋,使用壽命縮短了。



現代TRIZ創新工具中,有很多創新工具可以讓這種簡單的九宮格式的系統(子系統-系統-超系統) 思維方式變得超乎想像的強大。


例如功能分析工具,功能分析模型進一步釐清問題系統資訊內容,明確地標示限制系統的表象問題(一個或多個),再透過其他工具,例如因果鍊分析,更深入地以微觀系統角度,結合簡單布林邏輯,持續地挖掘出更多深層問題,在技術專業的輔助下,根據經驗,通常我們可以從表面問題挖掘出十多種到數十種的深層問題,根據這些深層問題的邏輯組合,判斷出重要的核心問題,如此可更有利於找出價值方案,進行技術策略布局。


透過改變系統資訊範圍,我們可以找到不同的問題。



同樣的道理,我們可以應用到不同的商業系統中,這也是為什麼我可以告訴你TRIZ創新工具可以應用在商業模式分析與改善。


在商業系統中,沃爾森法則(把信息和情報放在第一位)非常重要,因此如何掌握這一塊,就需要挖掘更多資訊的工具和分析技巧,過去有過超過四萬多篇專利資訊分析的經驗,累積不少心得與想法,這個部分有機會再分享。


2020©汪周禮(Jou-li Wang) @智合創新顧問有限公司

如需引用,歡迎來信告知。

古典/現代 TRIZ課程歡迎個人或企業來信詢問
service@iiiinnovation.com   (3i + innovation)

TRIZ講師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I 與人類:輔助共生而非競爭取代

  AI 即使發展到AGI (通用人工智慧) 也不會取代人類,只要人類繼續學習成長不斷提升。AI 學習到的資料,也只是人類已經完成的知識,真正的創造力,是突破不同情況的需求限制所展現於當下的新知識,這一塊,還是需要靠人腦才能完成。 AI不會取代人,只會取代那些不會使用AI的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