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12月16日 星期三

閒聊商業模式 -1 2020 DEC

閒聊商業模式 -1



巨虧880億!軟銀投資接連爆雷,孫正義跌落神壇,阿里神話終成絕唱?https://www.sohu.com/a/388274355_160923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57307/softbank-expects-13-billion-full-year-losses-due-to-vision-fund-investments


櫫可亮看到這些新聞以後,跑來找我泡茶聊天。

啜飲一口我的茶,又吃一嘴我的果子後,朋友櫫可亮告訴我:WeWork算是個敗筆!

我:蝦咪(WHAT!)? 哩工蝦(What the heck are you talking about)?

我都叫他"阿亮",常常臭屁說自己是諸葛亮,但我看他根本一點也不亮。🤣🤣🤣

櫫可亮接著繼續補強他的論點。
"共享空間和房地產資產運用有關,與房地產投資客的利益有衝突到,加上這類空間取得與釋出並不困難,競爭門檻不高,概念應該是模擬共享房間的airbnb,但是TA的基數差異太大(TA規模相對AIRBNB小很多),加上操作成本高於共享旅館,在競爭門檻不高的情況下,難以創造超乎投資規模的效益。

若以商業模式設計的角度來看,根據WEWORK 的價值鏈設計,可以發現需求與價格上的矛盾。

另外,這服務是提供功能滿足需求? 還是解決痛點? 🧐

WEWORK形成的產業串聯優勢沒有抓到,不然我覺得這一塊還是有翻轉的機會。羊毛出在豬身上,狗來買單,大概是這個意思。"

我:這麼深奧喔!

櫫可亮:當然!商業模式是經濟活動的基礎,水很深,隨便亂衝,小心淹死你!

櫫可亮最後補充了關鍵的一句話:不過,這一切都是事後諸葛。😁

我:....

---

新創(Starup)由於其具有改變市場競爭板塊的潛在特色,特別是角獸們(the X-corns, Unicorn/Decacorn/Hectocorn),因此其商業模式最容易為大家所關注,相關資訊相對容易收集。

透過研究失敗的新創商業模式,應該可以挖到一些有價值的商業訊息。

所謂失敗為成功之母,擁抱失敗就像擁抱親人一樣,並不可恥,關鍵是不能以失敗為藉口而停滯不前,放棄前進的動力。
就像小孩長大了,終究還是要獨立生活的意思。


2020© 汪周禮(Jou-li Wang) @智合創新 如需引用或轉載請來信告知,歡迎合作。 service@iiiinnovation.com

智合創新產品與服務: https://www.iiiinnovation.com/products-servic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I 與人類:輔助共生而非競爭取代

  AI 即使發展到AGI (通用人工智慧) 也不會取代人類,只要人類繼續學習成長不斷提升。AI 學習到的資料,也只是人類已經完成的知識,真正的創造力,是突破不同情況的需求限制所展現於當下的新知識,這一塊,還是需要靠人腦才能完成。 AI不會取代人,只會取代那些不會使用AI的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