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11月15日 星期二

FTX加密貨幣交易所事件心得2022nov

 


最近(2022.11月初)全球第三大加密貨幣交易所發生大事,320億美金估值的企業爆出80億美金的資金缺口,竟然撐不住兩天就宣告破產了!(*1)


以下是筆者長期關注區塊鏈技術應用,分享FTX加密貨幣交易所事件的心得:


加密貨幣是區塊鏈技術應用之一,也是最早的區塊鏈技術應用。
目前的區塊鏈技術應用類型十多種,加密貨幣也只是其中之一,根據區塊鏈技術的本質,或許可以簡化看做是一種未來世界知識經濟發展的基礎技術,從這樣的角度理解,就比較容易些。

加密貨幣從開放銀行(open banking)到開放金融(open finance)的發展過程中,加上幾次QE資金浪潮的推波下,加密貨幣的衍生性金融商品資產發展模式超越傳統金融商品迅速集中大量資本,遂成為最受資本市場矚目的焦點。

就目前已知的加密貨幣風險事件來看,加密貨幣要取代傳統金融或是說要當成金融市場的烏托邦理想,仍然有非常遙遠的路要走,從悲觀一點角度來看,這條路的終點很有可能是一個被設計好的懸崖 ─ 資本羊群效應。

不受管控的資本型態,最後終將迎來毀滅的局面,畢竟在資本的天性下,人性是不可被考驗的!

加密貨幣的風險種類很多,這些風險來源於不同的面向,從商業模式架構上的缺陷以及技術應用於商業模式的資安風險,再加上人性對資本渴求的偏差行為,產生眾多不可控的風險來源,這也讓加密貨幣市場更難以被傳統大眾所接受。
區塊鏈 (BC) 技術與應用培訓教材P.63

區塊鏈技術商業應用難度在於其本質包括了新興數位技術和未來數位經濟型態跨域整合的複雜性,這樣的複雜性又摻雜多樣化的資本商品的應用,使得這樣的技術更容易被誤解。

區塊鏈技術應用除了加密貨幣以外,目前應用範圍廣泛,對照數位經濟的核心本質來看,是唯一涵蓋數位內容創作、數位內容傳播與數位內容儲存為一體的資訊技術。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IBM和AMAZON對區塊鏈技術的簡單介紹:

#數位商業模式
#技術應用

2022©汪周禮 2022.11.15
區塊鏈技術應用科普課程 - 歡迎來信詢問
service@iiiinnovation.com
(3i + innovaiton)

題目:區塊鏈 (BC) 技術與應用 (3~12hours) 次標題:未來數位經濟時代的商模基礎 培訓大綱 1.區塊鏈前世今生 – 歷史(1989~) 問題與討論 1 2. 區塊鏈技術與應用 – 區塊鏈本技術/ 智能合約/ NFT 問題與討論 2 3. 區塊鏈攣生兄弟 – 加幣貨幣與其風險介紹 4. 區塊鏈應用現況 – to C & to B (區塊鏈生態系 & 商業模式) 問題與討論 3 5. WEB3.0 元宇宙簡介 6. 區塊鏈 未來與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I 與人類:輔助共生而非競爭取代

  AI 即使發展到AGI (通用人工智慧) 也不會取代人類,只要人類繼續學習成長不斷提升。AI 學習到的資料,也只是人類已經完成的知識,真正的創造力,是突破不同情況的需求限制所展現於當下的新知識,這一塊,還是需要靠人腦才能完成。 AI不會取代人,只會取代那些不會使用AI的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