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4年3月4日 星期一

AI 與人類:輔助共生而非競爭取代

 




AI 即使發展到AGI (通用人工智慧) 也不會取代人類,只要人類繼續學習成長不斷提升。AI 學習到的資料,也只是人類已經完成的知識,真正的創造力,是突破不同情況的需求限制所展現於當下的新知識,這一塊,還是需要靠人腦才能完成。


AI不會取代人,只會取代那些不會使用AI的人。

在人工智慧(AI)迅速發展的當下,許多人擔憂AI最終會取代人類,無論是在工作場所還是在創造性表達上。然而,深入探討AI的本質及其與人類互動的方式,實際上深入接觸AI可以發現這種擔憂似乎忽略了幾個關鍵點:AI的局限性、人類的創造力,以及透過終生學習保持競爭力的重要性。這篇文章旨在探討這些主題,強調AI與人類共生的可能性,而非彼此取代。


1. AI的局限性與人類的創造力:AI所學習的知識基於過去的數據,而真正的創造力來自於當下的知識。這個關鍵的觀察,強調了AI與人類思考的本質差異。


AI,特別是當前的AI,確實依賴於過去的數據來做出預測和決策。儘管AI能夠在特定範疇內展現出創造性(如藝術創作、音樂製作等),例如 CHATGPT,但是這種"創造力"仍然基於其訓練過程中接觸到的數據。相對而言,人類的創造力能夠跨越經驗,結合不相關的概念,產生全新的想法,擁有在不同情境下創造出突破限制的可能。


2. 技術培訓與終生學習:新加坡政府對40歲以上人士提供資助學習使用AI的政策,這反映了終生學習在當今科技知識發展迅速下對於保持社會競爭力的重要性。隨著技術的迅速發展,持續的學習新知和適應新技術與工具的應用變得至關重要。這項政策不僅有助於個人保持其在職場上的競爭力,也對於推動社會整體的技術進步與適應性有積極影響。透過提升對AI的瞭解與應用能力,讓人們可以更好地與AI技術共存,增強自己的工作效能與提升基礎創新能力。


3. AI的輔助作用與人類的核心地位:這裡強調了AI 不會取代人類,而是取代那些不願意使用AI的人。AI本身就是一種工具或助手的角色,其目的是增強人類的能力,而不是取代人類。知識不斷地被創造,只要能保持學習態度並掌握AI技術與應用方法,便能夠與AI共存並充分利用AI工具擴大每個人的基礎能力。


總之,AI的發展與應用現今看似面臨許多挑戰與機遇。但透過教育與培訓,以及對AI能力與局限性的深入理解,向信未來可以更好地開創並引導不斷變化的AI技術景觀,不僅確保人們能夠適應AI存在,而且能夠在AI時代中運用人們的創造力,甚至在開發永續環境中產生關鍵作用。


2024 ©汪周禮@智合創新


傳遞創新知識與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I 與人類:輔助共生而非競爭取代

  AI 即使發展到AGI (通用人工智慧) 也不會取代人類,只要人類繼續學習成長不斷提升。AI 學習到的資料,也只是人類已經完成的知識,真正的創造力,是突破不同情況的需求限制所展現於當下的新知識,這一塊,還是需要靠人腦才能完成。 AI不會取代人,只會取代那些不會使用AI的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