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2月30日 星期一

如何學習 TRIZ 創新工具 ?


如何學習 TRIZ 創新工具 ?

又到年末了,首先在這邊透過部落格感謝那些我一路上遇到的朋友,以及所有支持我的朋友們,非常感謝大家,我的創新創業之路才能走到今天。


"如何學會TRIZ?"


最近又遇到好多朋友都拿這個問題來問我。

其實以前就常遇到朋友或對TRIZ有興趣的初學同好問同樣的問題。

I- 練習第一

首先!TRIZ並不好學!
如果沒有很強想要自己動手做創新的動機,就想要透過TRIZ產生創新結果非常不容易。

運用TRIZ創新屬於實務技能,可想而知,實務技能和學校教科書技能不同,因此學習TRIZ需要透過持續的實作練習才有可能達成學習目的。
為何要透過實作練習?
因為需要將TRIZ解決問題的多層次系統思考模式內化成自己的思考模式之一,這樣的內化並不容易。

根據我自己的學習經驗,要能成功的內化創新式的思考模式有兩種方式:

一種是大量的練習解決自己熟悉領域的問題,
另一種是嘗試解決自己不熟悉領域的問題。


這兩種方式有好有壞。

第一種方式的好處在於,透過大量練習可以深入熟悉TRIZ每一種創新工具的設計思考(情境運用)模式,換句話說,也就是透過反覆練習,可以更深入的了解每一種TRIZ創新工具的使用條件使用情境使用限制,這種方式需要的TRIZ創新工具知識的要求程度並不高,大約是國際TRIZ協會(MATRIZ)認證的培訓課程內容1~2級的基礎TRIZ創新工具知識就可以應付了,但是壞處是需要長時間練習,至少要超過30次以上運用TRIZ解決問題的練習,另外一個缺點就是熟悉這種練習後,也不容易解決跨領域(比如說最常被問到的軟體技術整合)問題或基礎科學相關的技術問題,因為這需要更深入的系統分析與類比式分析的概念運用,這個在初階的TRIZ創新工具中並不多。

第二種方式的好處在於,可以運用多層次系統分析概念結合類比思考與創新工具的使用方式,一步一步深入分析(窮盡分析MECA)後,才能解決跨領域問題,並且快速縮短熟悉運用TRIZ工具的時間,但缺點在於要非常熟悉TRIZ創新工具的使用,要對TRIZ創新工具知識要有相當程度的了解,這相當於要具備國際TRIZ協會(MATRIZ)認證的培訓課程內容3級的TRIZ創新工具知識,而問題在於 MATRIZ 3 TRIZ創新工具的基本知識量就比MATRIZ 12級加起來還要多將近一倍以上。


II- 提升創新工具知識量與深度

另外,根據我自己的經驗,若要進行新產品開發創新或是商業模式改善或商業模式創新的部分,就至少需要有新產品開發的實務工作經驗以及熟悉設計思考流程,這樣才有辦法將設計思考與TRIZ創新工具整合運用創造具體效果。

TRIZ好不好學? 當然不好學!
為什麼? 因為真正的創新很不容易!


III- 失敗是成功補給品

不過也不能說不好學,就是一定要自己拿案例來真正練習,透過練習強迫自己內化TRIZ創新工具的思考模式,基本上這就是一種改變思維模式的過程。

如果說沒改變自己的思維模式就能創新,那何必學TRIZ創新工具呢?

況且,真的創新一定會失敗,TRIZ創新工具不保證能必然產生創新成果,但可以保證你的失敗經驗必定會成為你成功的基礎因子。

雖然TRIZ有很多成功案例,但更多的是沒有成功的案例,只是使用TRIZ成功的效率(HIT RATE)更高。


2019.12.30 
汪周禮
MATRIZ   認證全球第552位 3級 TRIZ實務專家( TRIZ Practitioner Level, 2010)
擁有豐富TRIZ創新案例成果,其中包括硬體技術創新、軟體技術創新、以及商業模式創新的案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I 與人類:輔助共生而非競爭取代

  AI 即使發展到AGI (通用人工智慧) 也不會取代人類,只要人類繼續學習成長不斷提升。AI 學習到的資料,也只是人類已經完成的知識,真正的創造力,是突破不同情況的需求限制所展現於當下的新知識,這一塊,還是需要靠人腦才能完成。 AI不會取代人,只會取代那些不會使用AI的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