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2月7日 星期五

創新或創死



"innovate or die" "不創新就等死!"

近代管理大師 Peter Drucker如是說。



不過在創新之後還有個更重要的問題:

innovate to live or innovate to die
創新或是創死

如果沒辦法針對創新做好創新管理,適當運用創新資源分配,那麼創新反而會加速企業資源損耗,當企業資源不足以應付創新活動,就會逐漸喪失競爭動能,容易市場其他競爭者淘汰。

這邊隱藏了一個概念,就是創新是一種企業內部和產品與技術有關的風險投資活動。
既然是風險,提升創新成功率就很重要。如何提高創新成功率,創新方法是關鍵之一。
甚麼是創新成功率,就將投入的成果與投入的資源來進行比較,如果企業自己做過統計,就可以很容易發現企業自身的創新成功率,找出影響創新成功的因子並加以改善,這樣才能提高創新成功率。
這當中我認有幾個重要因子會影響企業創新成功率,如果操作不當,很有可能會將企業從創新之路導向創死之地。
這當中兩個重要因子,就是企業有沒有針對創新建立專屬創新策略與管理方法,以及,企業有沒有將智財(IP)策略管理和創新策略管理結合。

如何提高創新成功率,創新與IP策略與管理操作非常重要,如果有做好,企業甚至可以進一步將失敗結果有效轉化成智慧資產,提升企業創造智財能力與規模。



參考:

創新實戰/拉高失敗報酬率

創新,企業成長的必經之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I 與人類:輔助共生而非競爭取代

  AI 即使發展到AGI (通用人工智慧) 也不會取代人類,只要人類繼續學習成長不斷提升。AI 學習到的資料,也只是人類已經完成的知識,真正的創造力,是突破不同情況的需求限制所展現於當下的新知識,這一塊,還是需要靠人腦才能完成。 AI不會取代人,只會取代那些不會使用AI的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