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3月8日 星期日

創新工具隨筆(三) - 掌握創新脈動 ‧ 技術系統演進趨勢


創新工具隨筆(三) - 掌握創新脈動 ‧ 技術系統演進趨勢



最近20年來,越來越容易清楚地看到技術創新在不斷地改變流程服務與商業模式,形成所謂大爆炸式的創新,數位技術持續影響市場,一次又一次的商業模式創新,加快全球創新競爭步調。

不管商業模式創新或是流程服務創新,都離不開技術創新與創新技術的應用。

如何掌握創新技術發展與快速鎖定技術應用範圍,需要更多工具與資訊。

目前在TRIZ創新工具中,最受國際大企業(Ex: Samsung)重視的工具之一就是"技術系統演進趨勢"。

透過技術系統分析,確認出技術系統所在的技術系統演進趨勢,根據技術系統演進趨勢來評估未來產品技術發展方向,而將技術發展趨勢與產品發展結合在一起,就必須挖掘出產品主要價值參數(TRIZ, main parameter of value, MPV)所對應到的技術,根據其所對應到的技術來確認發展路線與方向,甚至可以據此調整研發資源。

古典TRIZ 或是現代TRIZ創新工具已經為我們指出不少可靠的技術系統演進趨勢,這些已知的技術系統演進趨勢是否能符合不同產業中的大大小小技術發展趨勢,仍有其值得探索的空間。

至於如何探索,需要結合熟悉現有技術的研發人員與創新專家等,縝密地運用跨領域工具與系統手法,針對特定技術系統進行分析,挖掘出技術系統改變,逐步辨認出技術系統發展變化,配合技術系統演進趨勢特徵,逐步建構出技術系統演進趨勢。

更進一步地,如果資料夠完整以及可靠的預測模型,甚至可以預測產品技術發展趨勢。


2020© 汪周禮,智合創新

隨筆發想來源:

啟動第二波創新
https://www.hbrtaiwan.com/article_content_AR0007715.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I 與人類:輔助共生而非競爭取代

  AI 即使發展到AGI (通用人工智慧) 也不會取代人類,只要人類繼續學習成長不斷提升。AI 學習到的資料,也只是人類已經完成的知識,真正的創造力,是突破不同情況的需求限制所展現於當下的新知識,這一塊,還是需要靠人腦才能完成。 AI不會取代人,只會取代那些不會使用AI的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