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3月18日 星期三

甚麼是TRIZ (一) ─ 有人說


甚麼是TRIZ ?

有人說,

TRIZ是一種突破慣性思考模式的方法?
TRIZ是一種解決技術問題的工具?
TRIZ是一種新產品開發分析與改善的流程方法?
TRIZ是一種分析技術發展趨勢的模型?
TRIZ是一種進行創新式專利迴避設計的手段?
TRIZ是一種擴充專利布局的工具?
TRIZ是一種研究商業模式、並解決其中問題的管理工具?



究竟甚麼是TRIZ?

想要能夠正確地回答上面的問題,並不容易。

上面問題的答案會根據學習TRIZ工具的內容與目的以及使用方式,產生不同對應的結果。

根據自己要的學習成果,會決定你的學習內容與學習方式。

比如說,學習TRIZ就好比學英文一樣。

你今天想要學習英文的方式會根據你打算拿英文用來做甚麼有關。

如果你想應付考試,學習內容當然就是學校英文教科書的程度範圍就可以。
如果你想出國旅行,你當然就會學習一些觀光對話有關的英文內容。
如果你想去外商工作,當然除了基本會話以外,就要學習TOEIC以應付工作環境,甚至一些和工作有關的專業英文,比如說半導體設備英文操作說明書與手冊等內容。
如果你想出國念書,那就會需要考TOEFLIELTS,會買這類的書來海K一下、甚至會去留學補習班,透過系統地學習指導下學習英文,以取得最佳成績,甚至申請到獎學金,去最理想的外國大學念書。
如果你想出國念跨領域的學校,那就要通過GRELAST(法學相關)GMAT(商學相關)難度更高的英文考試,學習難度相提高不少,那麼準備方式也需要更完善。

因此,根據不同的學習目的來決定你想要的學習內容與學習時間和學習方法,這點學習者和教導者都必須要清楚。

TRIZ也是如此!


不管學習何種TRIZ工具,首先要知道自己學習的TRIZ工具是否能達到自己的學習目標與目的,這個非常重要!

目前看到一些問題。
有些人想要學習TRIZ來解決技術問題,但卻學突破慣性思考的方法。
有些人想要學習突破慣性思考的方法,但卻學到TRIZ解決問題的方式。
有些人想要學TRIZ專利迴避設計,但卻學到突破慣性思考或其他解決技術問題的方法。

要避免這種情況,就要清楚自己的學習目的與學習內容是否對應。


此外,除了學習的TRIZ人沒能力判斷TRIZ工具的應用與對應的工具,另外就是太多非專業玩家,沒有TRIZ應用經驗也出來教TRIZ,把突破慣性思考的方式在市場上教其他人TRIZ解決問題,產生這種利用非對稱資訊以盲導盲的學習現象,造成TRIZ被越來越多人誤解。


另外,更有人使用非正版合法授權的TRIZ教材來教導,當成自己的教材,甚至連圖片文字描述都沒改也沒標註出處,逕自出版在自己的書籍(這種可以說是盜版書),以及利用非正常授權管道取得國際TRIZ協會的TRIZ專家的證書資格,更進一步,有些人透過詆毀其他專家來宣揚自己,這些情況都讓TRIZ創新學習之路蒙上灰塵!


市場資訊混亂,讓正確的學習TRIZ變得越來越來難,但也突顯出正確學習TRIZ的重要性。


目前TRIZ有幾種學習方式:

1.      自學(網路或看書)
2.      找專業TRIZ專家學(上課程)
3.      運用專案做中學(WORKSHOP引導)

不管何種學習方式,都要找到對應自己學習目標的TRIZ工具內容。

TRIZ像考GRELAST一樣,如果不狠狠的下功夫來學,很難靠透過零碎時間學習來達到目標成果。

TRIZ不容易。
學創新,其實更難!

創新成果不是單純看看書、背背單字通過考試那樣簡單,需要透過大量實作創新活動,從實作創新活動中累積對創新的敏銳度,以及根據不同情境判斷適合的使用工具,如此才能有效提高創新活動的創新成功率!

甚麼是TRIZ?

TRIZ是一種高效率的創新工具!


想要了解為何TRIZ是一種高效率的創新工具,憑什麼可以產生這麼多應用,在解答這些問題之前,就不能不介紹TRIZ發展歷史()

2020©汪周禮@智合創新

古典/現代 TRIZ課程歡迎個人或企業來信詢問
service@iiiinnovation.com   (3i + innovation)

TRIZ講師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I 與人類:輔助共生而非競爭取代

  AI 即使發展到AGI (通用人工智慧) 也不會取代人類,只要人類繼續學習成長不斷提升。AI 學習到的資料,也只是人類已經完成的知識,真正的創造力,是突破不同情況的需求限制所展現於當下的新知識,這一塊,還是需要靠人腦才能完成。 AI不會取代人,只會取代那些不會使用AI的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