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9月29日 星期二

運用TRIZ創新工具對群眾募資產品進行問題分析

 

運用TRIZ創新工具對群眾募資產品進行問題分析

2020.09.29

 

最近接觸到一個群眾募資產品的個案,投資人花了三年時間與不少資源在建構這個和旅遊必備的相關產品上,產品樣本也打好了,正準備上群募平台,卻剛好遇到今年疫情,國際旅遊蕭條,暫緩發動,暫緩期間剛好趁此機會重新整理一下目前產品遇到的問題。

 

這一塊有包括產品開發與非技術範疇的部分,那麼針對技術創新的TRIZ創新工具有沒有工具可以使用?

如果有?

又要如何使用呢?


答案是有的,現代TRIZ創新工具已經由技術創新工具不斷地發展成為產品開發創新工具,前面屬於問題定義的階段,可以使用的現代TRIZ創新工具就有很多,在這次輔導採用的是屬於因果鍊工具應用的修改版本,為了讓技術創新工具能夠應用並結合非技術領域範疇,因此在使用上需要整合技術問題分析的流程與結合問題描述的一些小技巧。



根據這次的輔導案例,列舉幾個重要的階段:

 

問題收集:

 

在經過兩小時的討論後,初步收集到一些有關這個產品問題的初始資料,接下來就是找出這些問題之間的因果關係。

 

初始資料中的問題描述,屬於團隊中每位不同團隊成員的看法,藉由每位團隊成員所觀察到的問題,盡量表達所自己發現的問題,盡可能收集不同面向的問題。運用簡單的6-3-5頭腦風暴法,在短短的時間內,便收集了30多個問題,看來對這個產品的投入真的很深,才有辦法找到這麼多的問題。

 

*所有的產品都有需要解決的問題,關鍵在於我們要找出並且解決那些影響產品價值的問題,而不是解決那些我們發現而想要解決的問題。因此收集問題的步驟相當重要。根據個人的經驗,問題的範圍可以說就是價值的範圍。

 

 

問題定義:

   在問題定義的階段中,對已知問題進行分析(參考問題解決PDCA流程圖)非常重要,這個階段中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找到核心關鍵問題。也就是要釐清在目前的產品中,有那些因素阻礙這個產品。



認知問題網

由於大家都針對同一個產品(標的固定),因此問題與問題之間必定存在關聯性,要如何找出這些問題之間的關聯性,這個時候就需要創新工具來幫忙了。

 

這次我使用因果鍊分析工具的管理版,就是認知問題網,繼承因果鍊原理,進一步將不同層次的問題串鍊起來,這是使用這個認知問題網和因果鍊不同的地方。

因果鍊針對產品技術進行分析,在系統資訊非常明確情況下,我們可以很直觀地將布林邏輯結合在因果鍊當中,但是由於非技術問題屬於認知問題,首先要釐清認知層次的問題,再來就是僅採用因果關係先來做串聯。

 


上面這個圖就是將30多個問題,分析整理以後,釐清並建立彼此之間的因果關係後,所繪製出來的認知問網圖表,在這個圖中,我們可以很快速且輕易的發現,原來所有的問題都和問題1、問題31以及問題34有關係!我們可以說問題1是核心問題,但是問題1又受到問題31和問題34影響,在可行的策略中,問題34是整個產品的關鍵問題。只要解決問題34,相信整個產品的價值可以有效提升。


當我把這個認知問題網圖表給老闆看過以後,老闆馬上就豁然開朗,雖然老闆也知道上述這三個問題,但是由於沒有經過這樣的定義階段,問題太多太複雜而干擾決策。

  

基本上我認為認知問題網是非常簡單而有效的工具,特別是在針對非技術問題的定義應用上。非常有效!


2020©汪周禮(Jou-li Wang) @智合創新顧問有限公司

如需引用或合作,歡迎來信告知。
SERVICE@iiiinnovatio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I 與人類:輔助共生而非競爭取代

  AI 即使發展到AGI (通用人工智慧) 也不會取代人類,只要人類繼續學習成長不斷提升。AI 學習到的資料,也只是人類已經完成的知識,真正的創造力,是突破不同情況的需求限制所展現於當下的新知識,這一塊,還是需要靠人腦才能完成。 AI不會取代人,只會取代那些不會使用AI的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