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8月22日 星期一

淺談知識經濟架構

淺談知識經濟架構


要發展知識經濟,首先要了解知識經濟的本質,或許可以從知識經濟的金字塔頂端 - IPR 架構一窺精要。IPR知識經濟體系的關鍵在於完全講求應用價值,這也反映出未來知識經濟的基本特徵要素,資訊內容要有具體應用價值,而非單純知識資訊內容的創造、傳遞與學習。


知識經濟的特色在屬於無形資產,傳統的知識經濟架構分為三大類型,知識傳遞、知識學習與知識內容創造這三個基本類型。


在數位化的時代來看,這三大類型所對應的服務類型與商業模式就非常明顯。


知識傳遞對應到的主要商業模式和服務類型也就是數位資訊傳遞平台這一塊,例如傳統web1.0 的新聞資訊媒體到 web2.0的 fb, ig, youtube, tiktok 社群等資訊傳遞平台。


知識學習這一塊主要就是培訓服務與商業模式這一塊,例如傳統的學校教育或培訓課程服務,到web 2.0 由社群平台所創造的線上學習模式,最有名的例子就是可汗學院開創了線上學習的風潮。


知識內容創造這一塊,主要就是知識內容創造,例如傳統這一塊主要就是由出版社所掌握,在前面網路時代,透過web 2.0催化出的新興知識傳遞與學習平台,打造出不同類型的網紅經濟模式,開發出近年為人熟悉的網紅經濟模式,而tiktok成功的原因之一在於將這三塊以更有效率且無差別對象(內容創造者同時也是資訊平台使用者)的方式整合在一起。


未來知識經濟的關鍵在於如何更有效率地創造出具體應用價值,但從目前的知識經濟架構轉向這個方向發展的過程中,必定會出現目標客戶(TA)縮減造成營收規模收斂的問題,以及知識應用價值轉換成功率的問題。


誰能率先克服,誰就能超越TIKTOK!


2022©汪周禮@智合創新

歡迎洽詢打造知識經濟技能的創新工具相關服務
Service@iiiinnovation.com


Reference :

1. 知識經濟及創新經濟時代下人才培育的重要性
    https://portal.stpi.narl.org.tw/index/article/4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I 與人類:輔助共生而非競爭取代

  AI 即使發展到AGI (通用人工智慧) 也不會取代人類,只要人類繼續學習成長不斷提升。AI 學習到的資料,也只是人類已經完成的知識,真正的創造力,是突破不同情況的需求限制所展現於當下的新知識,這一塊,還是需要靠人腦才能完成。 AI不會取代人,只會取代那些不會使用AI的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