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8月23日 星期二

淺談新創商業模式 2

淺談新創商業模式 2


 https://www.inside.com.tw/article/28614-adam-neumann-flow

 WEWORK前創辦人再度出發,打造工作者的居住共享空間 - FLOW ,並提出"live life in flow"的口號。


這句口號很有意思,占看之下有點像是 "living in flow",也就是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所說的心流狀態(flow state),心流(flow) 這是由一位心理學家(Mihaly Csikszentmihalyi )1975年發現並命名的心理學名詞。在過去幾千年的宗教活動中,也有出現類似的意識狀態描述,例如禪坐或冥想等活動。

甚麼是心流狀態? 就是讓自己的意識處於最佳的體驗狀態中。

在心流狀態下,會讓自己將外界資訊當作無關緊要的東西,也會出現絕佳的注意力在目前所關注的事物上,同時對時間的變化體驗會明顯降低。心流狀態下的意識會產生八種特徵,專注於目標任務、對目標的反應速度增加、時間感受扭曲(加速/變慢)、有益的意識體驗、輕鬆自在、任運技能自在面對挑戰、意識和行為同步、感覺完全操控目標/任務。(*1)



根據新聞資訊內容,Flow已經獲得3.5億美金的投資,並且買下3000間城市公寓,初步推測應該是想打造疫情時代下,數位居家工作者設計的辦公環境。


這剛好呼應了過去指出 wework 需要打造虛實整合方案,規劃基礎核心價值以設計新商業模式以面對疫情的影響。(*2)

進一步觀察"flow"所購置公寓的城市,主要在美國東南方向,由邁阿密、勞德代爾堡都會區往北北西方向延伸到納什維爾和亞特拉等產業多樣化且密集的大都會區,如果配合"flow"意涵,或許打算試圖打造完美宜居且宜工的共享生活空間,讓工作者能夠創造更優質的工作效率。

 

to C的角度來看,對工作者而言,工作(魚)與生活(熊掌)往往難以同時兼得,如何兼顧,確實引人遐想。

 

另外從to B的角度來觀察,高品質的辦公環境,如果能進一步讓企業員工之間的溝通成本降低,或是企業決策成本降低,或是企業產品服務開發的試錯(學習)成本降低,若能建構在諸如此類的企業基礎核心價值上,那麼其商業模式就有很大的想像空間。

 

新創解決方案集中朝向高經濟價值領域發展,例如房地產,為了彰顯創意價值往往會變得更理想化,根據創新系統的理想指標來看,實施複雜度也會更高,而其隱藏的泡沫(失敗)風險相對也會比較高。亦或者是,新創解決方案太過簡化而無法對應其所宣稱的價值。

 

我們知道 ”The simple the better!” 

但是”The better the harder !!”

 

2022©汪周禮@智合創新

*1 Flow state

https://positivepsychology.com/mihaly-csikszentmihalyi-father-of-flow/

 

Other Reference:

http://positivepsychology.org.uk/living-in-flow/


相關文章:

*2 淺談新創商業模式

https://intellectual-integration-innovation.blogspot.com/2022/08/blog-post_22.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I 與人類:輔助共生而非競爭取代

  AI 即使發展到AGI (通用人工智慧) 也不會取代人類,只要人類繼續學習成長不斷提升。AI 學習到的資料,也只是人類已經完成的知識,真正的創造力,是突破不同情況的需求限制所展現於當下的新知識,這一塊,還是需要靠人腦才能完成。 AI不會取代人,只會取代那些不會使用AI的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