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8月22日 星期一

淺談新創商業模式

 

淺談新創商業模式

 

目前小弟研究過的數位商業模式類型非常多種,常見的就超過上百種,實體商業模就更多樣了。

在商業模式設計中,關鍵不在於設計出多少商業模式,而是在於有沒有創造客戶成功價值,套句創新工具的術語來說,就是打造的商業模式中,是否符合理想價值指標,這個理想價值指標直接對應客戶(需求)價值,是整個商業模式價值鏈的核心因子。

檢視WEWORK的公開資料來看,我們可以發現WEWORK試圖透過多種商業模式型態切入不同領域的市場,例如從WEWORK共享辦公室到WEGROW共享空間的學校甚至健身房等模式,但這些都容易與現有的市場出現競爭,換句話說,也就是容易被模仿,加上不同地區市場文化的差異性,造成WEWORK必須透過併購區域對手來消滅潛在威脅(例如併購NAKED HUB),這直接且間接地觸發了大量的資金消耗模式。


透過龐大的資金堆疊出競爭門檻是常見的市場競爭行為,對於大範圍的市場與具有廣泛客層的單純商業模式下更需要如此,例如GOOGLE 透過免費的電子郵件和服務,建立低成本的多層價值,打造多樣化的服務習慣,強大地黏著數位使用者,進一步鞏固GOOGLE SERVICE產業價值鏈。

GOOGLE 所堆疊出的免費的資源門檻,在WEB2.0時代讓其難以被超越。


WEWORK與房地產結合只能算是一個緩兵之計。

由於房地產空間的價值相對高,藉由操作高價位房地產區域空間利用效率,確實能創造價值利潤空間,畢竟高價房區的市場有限,加上能夠利用這一塊的客層也並非多數,因此從提高營收與獲利的角度來看,並非長久之計。

龐大資金挹注的價值在於堆疊出市場競爭門檻,而非透過資源消耗維持營運,特別是在疫情時代,共享空間的商業模式價值進一步被壓縮,如何翻轉,需要從基礎面重新檢驗商業概念的核心價值,由此設計出數位市場對實體空間需求的新商業模式。

創造虛實空間整合高價值應用,或許將是WEWORK商業模式是否能翻身的觀察關鍵。


2022©汪周禮@智合創新

reference:

1. WeWork 是世界上最有價值的初創公司之一,儘管它的業務運作方式被廣泛誤解。我們看看 WeWork 是如何賺錢的,它在哪里花錢,以及它的飛輪是如何運作的。

https://www.cbinsights.com/research/report/how-wework-makes-money/

2. wework business model

https://businessmodelanalyst.com/wework-business-model/

3. wework confirms deal to buy naked hub

https://techcrunch.com/2018/04/11/wework-confirms-deal-to-buy-naked-hub-one-of-its-main-competitors-in-china/


相關文章:

淺談新創商業模式2

https://intellectual-integration-innovation.blogspot.com/2022/08/2.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I 與人類:輔助共生而非競爭取代

  AI 即使發展到AGI (通用人工智慧) 也不會取代人類,只要人類繼續學習成長不斷提升。AI 學習到的資料,也只是人類已經完成的知識,真正的創造力,是突破不同情況的需求限制所展現於當下的新知識,這一塊,還是需要靠人腦才能完成。 AI不會取代人,只會取代那些不會使用AI的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