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8月19日 星期五

淺談專利檢索分析應用


關鍵字(Key words): 專利、技術分析、專利檢索
#專利
#技術分析
#專利檢索

專利檢索與分析是專利實務基本功夫。

這些基本功夫對技術發展型企業非常重要,而其在實務上可以應用的領域也非常廣泛。
以我過去在美商捷普(JABIL)負責亞洲專利事務以及台灣AI軟體品牌企業(蒙恬科技)擔任IN-HOUSE的實務經驗來看,專利檢索與分析應用包括但不限於:

1. 可專利要件檢索分析,幫研發技術作申請前的把關,最基本是要避免新穎性要件核駁,進階則是預判創造性要件的風險,接下來的高階技能在於有能力進行專利申請案的權利範圍設計,在預判可以拿到的專利權利範圍的情況下,執行權利範圍布局。

2. 技術自由實施(FTO)專利風險分析,在新產品技術開發初始階段,就可以協助企業釐清產品技術開發風險。如遇有高風險,這樣接下來才有辦法進一步展開是否需要進行專利迴避設計的工作。

3. 協助進行產品市場技術趨勢發展與競爭對手和合作夥伴的產品技術應用監控,甚至針對特定新興技術應用機會進行分析(例如 2016年AR/VR/MR),提供企業產品技術發展方向策略建議。

4. 甚至在遭遇訴訟的時候,針對訴訟系爭專利進行無效專利檢索與分析,提供訴訟律師專利技術分析上的爭點意見與建議。

5. 另外,透過高品質的專利檢索與分析,在產品技術開發過程中,還可結合創新工具提升技術創新品質以及強化專利品質提供專利價值相對穩定的基礎,例如協助打造專利指標,協助企業優化專利管理作業的效率。

以上這些應用對企業都有莫大的幫助,而這些都需要專利檢索與分析的基本功夫!

2022©汪周禮@智合創新

歡迎洽詢專利檢索與分析相關服務
service@iiiinnovatio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I 與人類:輔助共生而非競爭取代

  AI 即使發展到AGI (通用人工智慧) 也不會取代人類,只要人類繼續學習成長不斷提升。AI 學習到的資料,也只是人類已經完成的知識,真正的創造力,是突破不同情況的需求限制所展現於當下的新知識,這一塊,還是需要靠人腦才能完成。 AI不會取代人,只會取代那些不會使用AI的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