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8月20日 星期六

創新0到1 - 創新來源



 #創新0到1

在TQM的精神中,我們知道源頭管理很重要!

同樣地,源頭創新也很重要!

新產品開發活動是已知最接近創新的活動之一,而新產品開發中的Phase-Gate 流程就是透過層層把關,分階段做好創新源頭管理。

持續探索創新的源頭,有效地分析與評估創新來源能帶來的效益,就能提高創新的成功率。

探索創新源頭的方法有很多種,例如市場產業需求分析(如PEST法)、客戶需求分析(如JTBD法)、市場競品分析(如標竿分析)、創新技術發展趨勢分析(如專利技術分析結合TRIZ技術趨勢模型分析法)等等。

如何有效的探索這些不同的創新源頭,根據企業資源優勢整合在企業新產品開發活動中,縮短 TIME-TO-MARKET,往往需要更有效率的創新應用整合工具。

每一種創新工具都有其限制與使用範圍,因此如何有效率地學習這些創新應用整合工具,需要根據需求和目標搭配不同工具的使用範圍來學習。

創新的來源非常多種,知名管理學大師 Peter Drucker 也列出七種創新來源(*1),以上僅列舉一二。

*1
1. Unexpected Successes and Unexpected Failures 2. Changes in Demographics 3. Incongruities 4. Changes in Meaning and Perception 5. Process Needs 6. New Knowledge 7. Changes in Industry and Market Structure


其他更多創新0到1系列,歡迎參考以下內容

創新產品開發系列課程
歡迎企業包班
service@iiiinnovation.com

2022©汪周禮@智合創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I 與人類:輔助共生而非競爭取代

  AI 即使發展到AGI (通用人工智慧) 也不會取代人類,只要人類繼續學習成長不斷提升。AI 學習到的資料,也只是人類已經完成的知識,真正的創造力,是突破不同情況的需求限制所展現於當下的新知識,這一塊,還是需要靠人腦才能完成。 AI不會取代人,只會取代那些不會使用AI的人。 ...